搜尋此網誌

嫩薑ABC之旅「Play with ABC」

這篇是我記錄嫩薑認識字母的歷程,包含使用的教具以及方法。我是以「玩樂、輕鬆的方式」來和嫩薑一起學習字母,因此我們花了一年認識26個大寫字母;對我來說很慢沒關係,這樣我跟嫩薑才沒有壓力~

考量我自己的個性跟風格,以及我自己很喜歡「less is more」的概念,再加上嫩薑在學習上算是蠻穩定的,因此我的方法不一定適用正在閱讀的你以及你的孩子。但如果能給願意花時間閱讀的你一些靈感,這樣我就蠻開心的了!❤️



📜心態
反思在和嫩薑一起認識字母的歷程中,秉持的信念中第一個『不心急』是最重要的。對我來說,學齡前兒童最重要的是『滿足其身理和心理的需求』。

如同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所提,當生理需求(physiological needs)、安全需求(safety needs)、以及愛與歸屬的需求(love and belonging needs)被滿足後,再逐漸往上發展esteem needs & need for self-actualization。因此,給予學齡前兒童充分的愛、安全感,讓他們散發出自信心、大多數時間情緒是平穩的,以及協助建立秩序感是很重要的;最基本的生理、心理、愛與歸屬需求被滿足對知識學習會有穩固的效果。

資料來源:Educational Library

🔑 不心急
努力想讓孩子學習字母,但孩子年紀不到,或不感興趣,家長有挫折感是很正常的。大約在嫩薑一歲半多時我曾試過讓嫩薑認識字母,發現他完全不感興趣,對他而言,A是什麼?可以拿來丟嗎?還是可以拿來咬呢?🤣 還不如在旁邊丟球,或是嚕車子來得有趣多了!所以字母學習就從兩歲前嫩薑的生活中剔除了。這樣我也樂得輕鬆,哈哈哈~

🔑 觀察孩子的興趣契機
是什麼契機讓我開始和嫩薑一起認識字母呢?兩歲開始嫩薑很喜歡星球主題,有天他想要「自己」點apple music 上他想聽的星球歌,例如Mercury,但認不得字、點錯又會生氣,我很困擾不想要面對一直生氣的孩子,於是我只好教他M is for Mercury, E is for Earth, J is for Jupiter等等所有星球開頭的字母。

對低幼的嫩薑而言,單純的ABC是不帶有意義的;如果是跟每個星球的starting letter結合在一起,那就會變得有趣具體。根據孩子喜歡的主題來搭配字母認識,孩子會發現字母是有意義的,也能內化更熟悉,例如喜歡車子可以從Cis for car、T is for train開始。
🔆嫩薑第一個認識的字母不是A,他認識字母也不是按ABC這樣的順序。現在回去看結果,沒有按照順序學字母不影響字母的認識;字母順序透過兒歌孩子就能朗朗上口了。

大概又過了一年某天我們一起共讀相關繪本時,他突然問我圖片太陽上面的那三個字母「SUN」是什麼?我突然意會到或許可以開始讓他試著「認識」字母,於是開始了為期一年的認字母之旅。對唷,你沒看錯,我們花了一年時間來認識大小寫☺️。
🔆花一年時間來認識字母是比較適合低低幼孩子;如果是大童這個時間軸或許就不太適用了~


📜教具和方法
對於幼兒學習的理論我是不熟的🤣,因此下列是單純經驗分享。我是抱持著『邊玩邊學』的概念來和嫩薑進行字母學習的。
🔆下面的玩具/教具或許比較適合幼兒。
🔆有按照學習進度順序排列。


🔧字母板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字母版,挑媽媽自己喜歡的就好。(我喜歡木製的手感,可惜大多數國外都出大寫為主/字母版為petitcollage Multi-language Alphabet Wooden Tray Puzzle)

一開始把所有字母灑出來,讓嫩薑挑喜歡的字母;他每挑一個我就唸一個給他聽。我發現初期他會一直重覆挑O給我唸,而且唸了三四個之後就跑走了!🤭 這蠻符合幼兒『喜歡重覆』的行為模式,就像喜歡的書會一直重覆唸一樣;『短暫的專注力』也是嫩薑這階段的行為之一。這期間我自己偶而會挑個一兩個嫩薑不太選的唸給他聽,漸漸地發現看似沒在聽的嫩薑默默也把媽媽每次加進的新字母也記憶下來了,就不會每次都只挑O了~
🔆 除了O之外,跟星球相關的字母嫩薑也很快就找出來。

能正確地將字母放入相對應的位置,花了嫩薑半年的時間。我覺得字母版蠻難的,因為將字母放入正確的位置,這考驗的不只是他認字,還有形狀配對的能力;就像孩子一開始知道這是圓形、這是三角形,但如果要投入正確的形狀口中,則還需要花一點時間來培養認知。如果家長發現孩子對字母版意興闌珊,不仿試試看從其他的玩具/教具開始。
🔆初期是嫩薑挑,我幫忙放到配對的位置。大概認識了一半後,嫩薑嘗是自己放。

搭配配對遊戲來記憶大寫字母嫩薑也很喜歡!嫩薑依照自己的步調慢慢配對字母跟字母卡,不一定要按照順序來。當然也可以變成遊戲,媽媽拿字母卡,請嫩薑從字母堆裡找出對應的字母。

🔧Vtech歡樂積木學習車 
家裡剛好有台恩典牌很熱門的Vtech字母學習車(我的是舊款的)。

這台字母車將字母跟其發音連結在一起,這蠻重要的;嫩薑耳朵聽了一陣子,嘴巴就會跟著唸,是input & output的結果呈現。觀察嫩薑喜歡這台遊戲車除了有聲音外,另外一個因素可能是他在玩坎入字母時,能感到擁有自主權;他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字母,讓車子說出對應的字母發音。身為家長這台車還有一個優點,就是車子可以無限次重覆念字母,幫家長很省力~🤣
🔆除了唸出字母外,也會唸出字母開頭的相關字,例如R is for ranibow。但這對剛開始認識字母的嫩薑來說尚未形成意義;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圖片搭配唸出單字可以增加一些字彙量,蠻不錯的。

🔧 字母書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字母書,嫩薑低幼時我是用這本「My Awesome Alphabet Book」(剛開始育兒無腦跟部落客團購入的😂)。

它的優點就是字母很大,字母做簍空設計;缺點就是低幼孩子翻頁的時候會容易撕破。我修補了好幾個字母😂。
🔆我的觀察是在嫩薑還沒有學習Phonics之前,他無法理解,或是說他無法將H is for helicopter連結起來。所以初期這本也是用來認識字母為主,增加單字量為輔。

因為嫩薑會放反字母的左右,像是會把J勾勾的地方朝右邊,或是B比較胖的下面朝上擺。因此等嫩薑幾乎熟悉大多數的大寫字母後,開始練習「辨認字母的樣子」;我請他按照順序排列字母,遇到不知道下一個是什麼時,或是放字母左右上下相反時,可以翻字母書來確認字母順序,以及正確的樣子。(木製字母是plan toys的,質感很好,缺點就是貴)
🔆等練習開始寫字母時再辨別也可以唷!這個是方式是最近快四歲才開始練習的,也只玩過一兩次而已。

🔧 字母配對卡
等到嫩薑對於大寫字母有90%的熟悉後,我們開始小寫字母的認識。市面上很多字母字卡,我怕嫩薑沒興趣,剛好又在Pinterest上看到有人分享冰淇淋字母配對卡,決定自己做一個,幸好嫩薑非常喜歡☺️。

小寫字母相對於大寫字母,似乎不是那麼容易記憶(大寫A我稱為Mummy A, 小寫稱為 Baby a,對嫩薑來說很具體化)。我練習的模式很多,每次都是隨時根據嫩薑當時的情況來應變的。

分享還記得的方法。一開始我將大寫跟小寫配對在一起,請嫩薑找出Mummy(?),接著我在展示給他看對應的baby(?);也曾經反過來,給嫩薑看baby(?),然後問他知道哪一個是這個小寫的Mummy嗎?「Can you find its mummy?」不管用哪種方式,都會請他將冰淇淋貼在甜筒上,增加趣味~有時候會加點情境:
👩:「I'm baby m. I get lost. Can you help me find my mummy?」「Oh, dear! Where is my baby?」

過程中發現嫩薑對於某幾個大小寫字母容易搞混,例如I/i、 J/jL/lQ/q、R/r;這裡我會稍微解釋像是「J/j looks like the handle of an umbrella」、「Baby L looks like number 1.」、「Mummy Q has a curly tail, like piglet's tail.」等等。
🔆小寫字母比大寫字母要花更多時間跟精力來記憶,而且需要常常複習;不過我自己並沒有執著此階段的嫩薑一定要將小寫字母記憶的很熟悉,大概有個印象即可。或是嫩薑看到書上的字母自己有意識唸出來時,有唸錯或是忘記了,我會適時地提醒他。

🔧 字母閃卡
冰淇淋配對卡也是會玩膩的!之後我購入這組單純的閃卡「Alphabet Flash Cards」。為什麼挑這組呢?因為字母的牌面很簡潔,就是字母,沒有其他圖案🤭。這樣嫩薑就不容易被圖案給吸引走,可以專注在觀察字母上面。

一張閃卡正反兩面,分別為大小寫。

除了大小寫字母閃卡外,還有以字母開頭的相關單字搭配圖片。
🔆A is for ____我是等到嫩薑學校開始教phonics之後,才開始跟他玩一些;之前他完全無法連結。

這組閃卡還有提供其他的遊戲方式;目前我們只玩過「Big or small letters」、「Ordering」而已。等嫩薑學校上完phonics之後再來試試看「Starting letters」以及其他遊戲。(目前小班,學校進度很慢🤣,幸好我不急~)

🔧 字母拼圖
等嫩薑比較熟悉大寫字母後,我購入了好餓毛毛蟲的地板拼圖;上面寫3+,但實際和嫩薑一起操作後,覺得比較適合快四歲的孩子。因為它除了要找出字母外,動物圖案切得比較細比較不好判別,加上都是都是動物為開頭的字母,蠻有挑戰性。
🔆嫩薑三歲半左右我陪他拼過一次,他覺得很難就跑走了!😂 等到快四歲再嘗試試一次,好很多;之後就可以自己慢慢完成這48片的拼圖了。

🔧 Highlight Puzzle Reader:Level P (kissed點讀)  
這套書入手的原意是給嫩薑未來開始要學自讀的時候用的;提早入手是因為朋友說酪梨壽司的新品發售通常是最便宜的!這讓很少囤書的我心動了🤭,因為Kisread的書不是很便宜。

只有level P這套的故事裡面才有找找字母遊戲;因為Kisread只有出四本點讀,所以遊戲只有四個字母。
🔆上Highlights for Children的官網上看,level P好像還有兩本;找字母遊戲是附加的,嫩薑算是將字母學的蠻熟悉的了,所以「純認識字母」對他不難,他玩這附加的遊戲依舊很開心,相反故事覺得很無聊!

透過這樣的整理發現原來單純認識字母我前前後後不自覺地買了不少東西~幸好現在我有時心血來潮會拿出其中一樣問問看嫩薑要不要一起玩!之後在家幫忙複習學校教的phonics,或是玩starting letters的遊戲有些還是可以繼續用。🤭 

Anyway, every kid is special with different personalities and strengths.That's why they develop differently. 希望大家都能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