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好好說話、說說好話「Words to Love for Little Ones」

「Words to Love for Little Ones」 是我近期讀到非常喜歡的繪本; 用簡單的方式告訴孩子,如何使用話語來表達他們的愛、鼓勵、感激、原諒等等,讀起來非常舒服沒負擔;透過共讀,我和嫩薑一起討論如何「Say it Nicely」好好說話~
🔆 歡迎追蹤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have_funinreading/

📖 Words to Love for Little Ones by Rick Warren, illustrated by A.G. Jackwska

四歲多的嫩薑,處於一個暴風期!有時候會比較沒耐性。例如我跟先生在說話,這時他加入但我們沒有回應他時,他會大聲地說:「我說XXXX」。或是請人幫忙等不及時,聲音會變大聲、口氣會比較不耐~

除身教言教之外,加入了繪本共讀;或許嫩薑開始也懂「語言/語氣」的好壞會影響自己跟別人,因此在共讀這本「Words to Love for Little Ones」時,很有共鳴~

你知道你說的話是能影響別人的生活嗎?
👩:「When someone says "Wow, you are doing well." How would you feel?」
👦:「Happy!」
👩:「What if someone says "I don't like you?"」
👦:「I feel sad!」
👩:「That's the power of words. So we learn to say nice words.」

之後舉例一些正向的話語。
🔆 例子的話語都是日常生活中可以拿來使用的唷~

話語也能用來表來愛以及好意。
👩:「The man falls off the bike.」
👦:「Are you alright?」
👩:「Yes. We also can say “Do you need help?”」

話語也有療癒的作用唷~
🔆 嫩薑有陣子很喜歡說「我不要原諒你」,後來隨著情緒穩定,慢慢就不太會這樣說了!共讀到這頁時,可以加強說出「I forgive you」是件很棒的事情呢!

而生氣時說出口的話通常都不是那麼友善,即使你不是有意的。對於要說出口的話要小心,因為一旦說出口就收不回來了~
👩:「You know what? When you feel upset, and you say, "I don't like you." Mummy feels sad, my heart hurts. That's why we have to be careful what we say. Once you say it out, you can't get it back. 」

❤️ 共讀分享
在共讀這本時,我舉了很多日常生活發生過的例子來搭配繪本裡所提到的句子,接著請嫩薑跟著我說一次。會這樣說的原因是因為觀察到如果只有「我說」,對嫩薑而言是比較沒有記憶點的,
透過自己說一次,反覆地練習,加強印象;「說話」是需要學習的。
👩:「Mummy cut the finger with knife, what would you say to me?」
👦:「Are you alright?」
👩:「When I see you fall over,  do you remember what I always say?」
👦:「Are you alright?」
👩:「Exactly! That's a way to show our love and kindness. When you hear "Are you alright?", you might feel good in your heart.」


學齡前孩子的「說話模式」以及「用語」跟父母親息息相關。

有次,嫩薑的T-shirt太大件,我先生開玩笑地跟他說「女生露肩sexy,男生露肩膀就ugly囉!」沒想到嫩薑在學校某天就這樣跟老師說🤣;先生有個口頭禪就是「這這麼簡單!」一樣,有天上課,老師在問某個同學問題,嫩薑就在旁邊說:「That's too easy!」

日常生活相處讓我跟先生意會到嫩薑很會模仿、觀察我和先生說話的用語,因此我們在他面前說話會小心使用到大人用語的說笑、胡鬧;即使要開玩笑也會修飾,使用符合他年紀的用語。也趁機修煉自己的脾氣,尤其很想生氣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