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嫩薑的Phonics之旅--CVC (進入自主閱讀的準備/遊戲)


❓:要怎麼進入CVC練習?


🔆 歡迎追蹤我的IG:

👩:這部分或許可以觀察孩子是否有進入「識字敏感期的徵兆」。嫩薑的識字敏感期其實是從中文字開始;一開始他對周圍的路名感到好奇,進而開始「想」認識更多的國字。大概半年後左右開始會問我某些中文字怎麼拚ㄅㄆㄇ?某些英文字怎麼拚?剛好搭配到學校小班帶過簡單A-Z Phonics、中班開始簡單CVC。

剛開始初期請他拼字他似乎不太有什麼興趣,所以我就擱置一旁就不管。只有當他主動問我時,我才會開始拼給他聽。例如他畫個愛心後旁邊想寫「Love」,會主動來問我怎麼拚?我就「自已」拆開來唸letter sounds「l-o-v-e」,我每唸一個音,就問他是哪個字母。這個階段我不在意是不是CVC,單純只是嫩薑「有需要」,然後我讓他「習慣拼音的模式」。久了他就能拼出love這個字了。

 

上面那個階段大概持續了一年左右~嫩薑滿五歲不久後,我拿出字卡問他是否要練習看看,「老師學校教你們拼字了,你想要練習看看嗎?」一開始他拒絕我🤪。再過一個星期一個我們不知道要幹嘛的晚上,「你想要看看你可以唸/拼出哪些字了嗎?」這次他說好。他對看小書比較有興趣,所以我們約好把字卡拼一輪後,就可以開始看小書的故事在說什麼。


目前為止,我們來到Level 2了;都是嫩薑自己去拿小書來說要唸的,但我會規定一次(兩三天內)只能讀兩本,適量就好。除非那天他很有動機,我們才會再多唸兩本。


📌 教材:Forward Phonics 自然發音 橋樑書 + CVC Cards 自然發音拼讀卡

👩:目前我的書櫃只有這套自然發音橋樑書跟牛津樹。改天分享一下這套貴鬆鬆的KidsRead教材心得。


進入自主閱讀練習前,我買了一些教具讓嫩薑認知一個英文字是有好幾個字母組成的,just for fun!
🔆 唸字卡可能對幼兒來說有點無聊,換個方式或許有趣些。

⓵ Learning Rescuers:3-Letter Word Puzzle
⓶ Match It:3 Letter Words
⓷ Junior Learning -- First Words Dominoes  
⓸ Junior Learning -- Short Vowels Dominoes 
⓹ Orchard Toy -- Spell and Match 

前面兩項是拼圖;第一個幾乎都是CVC (short vowels),第二組有些是CVC,有些則不是。

其實我是先玩第二組之後才回去玩第一組🤣。

⓵ Learning Rescuers:3-Letter Word Puzzle
📍分享個Tip:玩第一個Learning Resources的拼圖時,將所有的拼圖分成「左(first letter)-中(middle letter)-右(last letter)」三堆;比起將所有的卡片混在一起,這樣孩子比較容易找尋!拼圖遊戲的目的是讓孩子練習spell out the words instead of confusing them.

嫩薑從最左邊那堆裡挑出第一個字同時發出那個音,接著在第二堆挑第二個字母並發音,然後找出最後一個字母發音後,將拼圖拼起來唸出整個單字。
🔆 這裡爸爸跟我一起加入遊戲,輪流玩拼圖拼字遊戲;因為嫩薑喜歡有人跟他一起比賽,所以爸媽的加入嫩薑覺得這樣很有趣!大家可以根據孩子的喜好加入一些小巧思搭配拼字遊戲。


⓶ Match It:3 Letter Words
這組跟上面的LR差別在於是真實圖片,還有兩三個不是CVC的字,相片看到有owl,sky,還有bee等。

對我來說,我沒有在意一定要只有CVC的字;這些字在繪本裡很常看到,對嫩薑來說, 他認得出來非CVC是因為很常看到,他記憶「字型」有些類似記憶國字的概念。
🔆 這套也有四個字的,我還沒玩~🤣

⓷ Junior Learning -- First Words Dominoes  
這套主要是讓孩子認識日常生活用字,所以不完全都是CVC唷~

第一次使用嫩薑幾乎能夠「字跟圖片」配對正確,我還蠻驚訝的!我記得我小時候記憶單字就是一直唸,慢慢就能把字跟音連結在一起,越記越多就發現某些字母搭配在一起有固定的唸法,像是「bird」「first」等等。跟我後來找資料發現老師會把例如「ir」「er」「ur」這些發音的word list列出來請孩子練習有點類似。

嫩薑能夠認出這些日常生活單字,我覺得「共讀」的幫助很大。之後將這些單字作為先備知識(prior knowledge/background knowledge),對之後更進階的發音練習應該蠻有幫助的。
如果孩子還不熟悉這些字,可以家長唸然後請孩子找出對應的圖片,幫助孩子將「音字圖」連結一起每次每次的練習,慢慢地孩子就能自行配對了~

⓸ Junior Learning -- Short Vowels Dominoes 

這組就是短母音的練習,以CVC為主(中間短母音挖空)。透過這組我發現嫩薑容易搞混這三個短母音:/a/、/e/、/u/,所以在拼/bag/、/bed/等的時候就會搞錯中間字母。感謝這組骨牌遊戲讓我發現這個狀況🤣。

⓹ Orchard Toy Match and Spell
Orchard Toy Spell and Match我自己覺得是這幾組遊戲裡進階版的。嫩薑首先得唸出單字,然後依循phoincs規則,拼字正確單字。這對喜歡挑戰的孩子來說蠻有吸引力的!

每一張卡片左邊是圖案,右邊是空格給你拼字的;他是雙面的, 一面是全空白格,另一面則是有字母提示。

這組裡面有包含4-letter words;嫩薑說他要挑戰,但這對他有些困難。我先請他看著圖片然後說出單字slug,之後我先拼/lug/請他找出配對的字母。最後重新唸出完整單字,找出第一個字後完成!




上述的拼圖、骨牌遊戲在嫩薑開始自主閱讀之後,我還是一陣子一陣子會拿出來玩!這樣交叉使用讓嫩薑更熟悉基本的CVC。




📍 如果你的孩子還是很低幼,大概三四歲左右,我真心建議「多多共讀繪本」。有很多好處,抽象一點像是培養孩子的創意、想像力等等。實際一點就是他在自讀這些小書時,單字量夠,指讀時比較能夠「享受故事的樂趣」,不是「單純練習發音」真正的閱讀除了能唸出來外,「理解閱讀內容」一樣重要。

      此外,很多sight words透過共讀也能慢慢累積;我沒有特別帶SW,不過發現嫩薑可以認得簡單的SW,像是on/off, is/are, and/but等等。


每個孩子的進展跟興趣不一樣;身為家長的我以前看到那些年紀很小的孩子就能指讀, 會覺得他們很厲害,也很佩服那些家長的努力跟付出👍,但我沒有動力去培養嫩薑那麼小就那樣厲害(每個人的教育理念不同給予尊重)。我心想孩子會告訴我,或是從我跟他的相處,我應該能觀察到他何時開始想認字/閱讀;我就是等待那時候的到來~


Coming back to the topic,自主閱讀是條很長的路(要持續不斷的練習),急不得,也需要經常性的練習。(嫩薑過個年一些CVC有忘記了😅)


My ultimate goal is that my boy can enjoy the fun of reading,一直到未來長大成人(現在說好像還太早了厚,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