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Benny McGee and the Shark一位男孩和鯊魚的故事

最近和嫩薑一起共讀,挑戰一本將近六七十頁的章節書(chapter book),對我的喉嚨真是一大挑戰啊!

「Benny McGee and the Shark」系列是我們近期挑戰的第二套章節書。🙌



📚 Benny McGee and the Shark by Derek Anderson 
📍
chapter book(章節書):顧名思義,故事被分為幾個短章節,幫助孩子從插畫為主的繪本進階到單純文字閱讀的過渡階段。


以下簡單介紹故事內容~

小男孩Benny在海邊不敢下水玩,因為他害怕海裡可能會有鯊魚出沒。和爸媽結束海灘時光回家的路上,他一直覺得他們被跟蹤了!

果然隔天上學的路上發現了一隻大白鯊(a great white shark)尾隨其後。Benny告訴自己不要太擔心,因為學校老師Mr. Fitzgerald說過一些鯊魚只吃浮游生物(plankton)
📍plankton:very small animals and plants that float on the surface of the sea and which other sea animals feed on. 

這隻鯊魚在Benny放學後跟著他回家,且在他家門外騎著Benny的滑板車一直徘徊。他跟爸媽說這件事情,「他可能需要水,何不讓他進來呢?」爸爸說。Benny聽到爸爸這樣說覺得他瘋了!
📍lose one's marbles:用來表示人們的想法或是行為很奇怪,好像他們瘋了那般。
📍one's marbles:referring to one's mental ability or intelligence 指某人的心智能力或是智力。

Benny真的開門讓他進來了!給他水喝,還意外發現他喜歡喝加了冰塊的水。原來鯊魚也是這麼挑惕的(picky)

鯊魚什麼都吃,即使是我爸爸為晚餐所準備的奇怪肉餅(meat loaf)都吃掉了!鯊魚也很喜歡洗冷水澡,是超級冷的那種;還有洗澡水一定要超級鹹的!
📍fix (v):cook or prepare food or drink 煮飯,準備食物或是飲料。
📍嫩薑看到右邊那頁洗澡插圖時說出salt。我就說對啊!「Sharks live in the ocean.  You've tasted sea water, right? What does sea water taste like?」👦:「Salty!」

Benny替這隻大白鯊朋友取名為Mr. Chompers,並決定帶他去學校給同學看,也希望能取代該寫的關於鯊魚報告。早上刷牙花了蠻長的時間,因為鯊魚的牙齒非常多顆。
📍chomper (n):俚語,指的是牙齒。


👩:「How long does it take to brush your teeth? Probably about 2 minutes. But Benny feels like it took forever. Why?」👦:「Mr. Chompers has a lot of teeth.」👩:「How many teeth does a shark have?」

所以我們就翻出以前看過關於鯊魚的科普書,找出關於鯊魚牙齒的知識。
鯊魚不需要刷牙,因為「會一直持續長出新牙🦷。」

鯊魚有好幾排牙齒;舊牙齒掉了,新的就會長出來。鯊魚一生大概會使用兩萬顆牙齒。
👩:「How many rows of teeth inside your mouth?」👦:「Two! up row and bottom row.」👩:「20 thousand teeth in a lifetime? Unbelievable!」

沒想到剛進學校門口,就聽到有人害怕大喊「鯊魚!」,剛好被Benny老師邀請來學校跟孩子們介紹鯊魚的漁夫也在現場;漁夫立刻抓起漁網要捕捉Mr. Chompers。他們一路逃到海邊,Mr. Chompers擁抱Benny準備說再見。漁夫有抓到Mr. Chompers嗎?

當然沒有啊!Benny因為沒有寫鯊魚報告而導致無法取得好成績,不過卻因為這次事件,讓他不再害怕在海裡游泳了!
👩:「People are so shocked that Benny was playing with a SHARK! Do you feel scared after reading the story?」👦:「No! It's funny!」🤣 希望嫩薑不要真的以為可以跟鯊魚交朋友~


這本置入了一些關於大白鯊的簡單科普知識;National Geographic Kids有簡單的介紹,例如也提到可以在靠近海岸附近的涼爽水域(cool waters)找到大白鯊。


關於更多大白鯊的小知識,有興趣的可以點擊圖片進入閱讀。


這本敘述Benny and Mr. Chompers如何在網路爆紅,之後接受採訪所發生的「趣事」。

Mr. Chompers這天在我下課後來我家玩。請媽媽幫我們用魚做餅乾;媽媽不願意把家裡弄的臭臭的(stink up the house),所以改做魚形餅乾。

因為一個小意外,我發現Mr. Chompers可以跳起來空中吃餅乾。於是我借用媽媽的手機拍影片拍一支這樣的影片;我有確認我出現在影片中,證明(prove)當時我在場。

拍完之後我徵得媽媽的同意將影片上傳到網路。沒想到在晚餐之前,我的影片已經有六百萬次的瀏覽!

一整晚爸媽的電話響個不停!「我們現在是名人了!」我說。爸爸一點都不覺得變得有名是件趣事,但我很期待有趣的事情發生。
👩:「Six millions views! Do you know how many zeroes are in a million? Let's count together!」一起數一次就能知道是個很大的數字了!

成名之後,Benny和Mr. Chompers出門都要偽裝,即使如此還是都被認出來。爸爸覺得事情失去控制(out of hand)了!決定接受採訪,「這樣之後大家會了解到你就是一個普通孩子。」爸爸說。接受採訪當天,我發現一切都很棒,除了主持人的領帶;它看起來像一條魚。

用爸爸的超大冬天毛帽將Mr. Chompers的眼睛給遮住。沒想到一位工作人員卻說:「鯊魚不能戴帽子上電視,主持人會想要看他的眼睛。」然而當我脫掉Mr. Chompers的帽子,Mr. Chompers一看到主持人的領帶,我就知道麻煩大了!
👩:「Why were Benny and the shark in trouble?」讓嫩薑想想看!

我從來沒有聽過任何人在電視上那樣的尖叫,當Mr. Chompers撲向主持人咬的他的領帶時,我趕緊跑到廚房去拿餅乾。「Benny,沒時間吃點心了!做點事情幫忙!」但是餅乾不是給我的!

餅乾可想而知是給Mr. Chompers的啦! 只是這個電視採訪有繼續下去嗎? 就留給大家自行發掘了~


⤁⤁⤁⤁⤁⤁⤁⤁⤁⤁⤁⤁⤁⤁⤁⤁⤁⤁⤁⤁⤁⤁⤁⤁

之前嫩薑很喜歡跟電玩相關主題的「Press Start Series」,所以故事再長他都能認真聽完!這次試試看他以前有點害怕的鯊魚,他也很喜歡!共讀完隔天還問我什麼時候會出新的一集!

共讀/閱讀後,可以問問看孩子「Which was your favuorite part of the story? What do you like about it?」嫩薑選了Mr. Chompers跳起來空中吃餅乾那個場景,因為爸爸曾經丟拋餅乾給他吃!很有共鳴~😉

⤁⤁⤁⤁⤁⤁⤁⤁⤁⤁⤁⤁⤁⤁⤁⤁⤁⤁⤁⤁⤁⤁⤁⤁

當初選這套是喜歡它第一本有置入一些鯊魚的知識,而且「跟鯊魚做朋友」是個有點"荒謬卻又奇幻"的故事主題!🤣 作者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很有趣~

第二集「We are famous」是很適合跟國小中高年級一起討論關於「being Internet famous」;隨著自媒體(we media)、短影片/抖音等的蓬勃發展,許多人開始加入拍影片成為網紅(internet celebrity)。一夕爆紅隨之後會遇到什麼問題?為什麼想拍影片、爆紅是否如自己想像的那樣呢等等問題。

⤁⤁⤁⤁⤁⤁⤁⤁⤁⤁⤁⤁⤁⤁⤁⤁⤁⤁⤁⤁⤁⤁⤁⤁

曾經看過一些討論章節書的網路文章,有觀點認為朗讀章節書給學齡前的孩童聽是有些好處的,例如:「增加孩子對較長故事的專注力」、「加強詞彙跟理解力」、「刺激想像力(章節書相較繪本圖像較簡單)」等;總體而言,對於「理解更豐富複雜的故事敘述」是有幫助的。

如果孩子五歲以上,也有點英文基礎,章節書除了用來自主閱讀外,或許也能試試看一起共讀;跟繪本交叉共讀,增添共讀的豐富性。






書籍連結



🔶  補充:查詢章節書Lexile Measure網站(點圖進入)

就能看到關於章節書的相關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