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Oxford Reading Tree inFact Level 3 --- 科普讀本

這套 inFact是Oxford University Press所出的,為non-fiction(非故事類)的讀本。如官網介紹所說的「Who says non-ficiton can't tell a story?」共讀起來很像在看一個小故事,或許因為這點,嫩薑很喜歡這套書(原因純屬媽媽自己推測😂,小孩喜好有時候很謎)。

📖 Oxford Reading Tree inFact Level 3 
仔細閱讀官網介紹會發現這Oxford Reading Tree主要是設計給孩子認字、自主閱讀用的,因此當初要入手時有些猶豫,怕聽習慣繪本故事的嫩薑覺得句子太簡單,故事線單純,比較沒吸引力。仔細共讀時,發現大圖再加上「Before reading」中單字的英英解釋很適合我額外延伸句子,帶入基礎的科普知識,很適合現在對於外在事物好奇的嫩薑。此外,真實圖片夾雜卡通圖案,蠻有視覺效果的。


Level 3 共有六本,為「How We See」 「Up in the Air」「Snack Attack」「Dive!Dive!」「Space Dad」「How Can I Help You?」。除了How Can I Help You?之外,其他的嫩薑都蠻喜歡;下面主要分享嫩薑最最最喜歡的三本。
📍每本都是12頁,主要分享兩三頁而已唷!


📌 Snack Attack
翻開內頁會有Before reading & During Reading的指導,主要是讓家長知道如何協助孩子認字閱讀,目前我還用不到,哈哈!我很喜歡主要字彙的英英解釋,讓我在共讀過程中可以換句話說。

和媽媽買完食材後,開始備料。
👩:「Eggs can make me strong. Wow, this boy has muscles. Do you have muscles? Show me!」「Why do you have muscles?」
👦:「I eat eggs and a lot of veggies!」
👩:「Eggs and veggies are good food. They help you grow stronger.」
🔆 這裡共讀時可以邊帶動作,搭配煮菜玩具效果也很好;平常請嫩薑剝掉蛋殼,我也會用裡面出現的字帶入生活英文。

所有料都備好之後,開始做點心囉!
👩:「Let's make the snacks! First put on the egg...」「Well done!
🔆 這裡我每講一個步驟,便請嫩薑假裝拿書裡的食物來放☺️。

重新在複習一次需要的材料。
👩:「What ingredients do we need if we want to make the snacks?」
👦:「Carrots, cucumbers, grapes ...」

某天和嫩薑約好一起做讀本的吐司,非常興奮!

和爸爸一起完成的作品,好好笑!嫩薑非常喜歡,一連吃了三餐都不膩,對不愛吃東西的嫩薑來說太難能可貴了~

共讀這本有幫助嫩薑建立多吃健康的蔬果的觀念,我覺得蠻好的。


📌 How We See
這本我跟嫩薑都很喜歡!原來這個世界在動物的眼裡跟我們是不一樣的喲~
🔆這本共讀的深度是逐漸增加的,不是第一次就給這麼多科普訊息的唷!
這是我的眼睛,這是山羊的眼睛。我可以看這麼廣,山羊可以看更廣,所以很難悄悄靠近他們不被發現。
🔆 creep up on: quietly and slowly move closer to someone without being noticed
👩:「What colour is the girl's eye? What colour is your eye?」
👦:「Blue; brown!」
👩:「Our eyes are different from goats' eyes. Can you see my pupil? It's a round dot. A goat's pupil is horizontal, a line like this.」指著圖片裡的瞳孔。「That's why a goat can see wider than us.」

我的眼睛,貓的眼睛。晚上我看不到太多東西,但是貓咪可以!
👩:「A cat can see more than us at night. Do you know why?」
👦:「No」
👩:「A cat's pupil is larger than ours. So more light gets into their eyes. Extra light helps them see more in the dark. 」

最後總複習,除了貓跟山羊,還有嬰兒跟馬的視覺,也非常有趣。

這本可以跟繪本 「They All Saw A Cat」一起看。


📌 Dive! Dive!
這本跟「Up in the Air」可以一起搭配著看;我會拿著Up in the Air書假裝是hot air balloon,邊唸Up Up Up時,把書慢慢往上飄。反之,共讀Dive時,則是慢慢往下滑。嫩薑很愛模仿我這個活動~
搭著潛水艇, 我們可以更深入觀察大海。這個轉盤告訴我們潛艇中有多少氧氣,而這個則是告訴我們現在的海底的深度。
👩:「This dial tells us how much air is in the submarine. We have much air now?」
👦:「Yes! much much air!」
👩:「Everything is ready. You ready to dive?」
👦:「Yes!

我們潛得更深了,這裡再暗一些,再冷一些。讓我把燈打開吧!
👩:「Now we go down deeper. This girl says "I put the lights on." Why?」
👦:「It's dark!」
👩:「It's darker and cooler this deep. We turn on the lights to see the shark more clearly.」

最後再次用圖表顯示深度以及亮度。

每一本結束後的「Think Back」提供簡單的複習問題給家長參考。

剩下三本簡單介紹內容。
📌 Up in the Air
跟著熱氣球的主人搭上熱氣球,遨遊天際。規劃好路線了,熱氣球升上去了!上方的空氣是冷的。我們正飛過小鎮的上方,你可以看到紅色車子或是溜滑梯嗎?準備降落囉~將熱氣球收好。 搭熱氣球真有趣!

這本很適合搭配Barefoot 「Up, Up, Up!


📌 Space Dad
以地球小男孩的視角來介紹在外太空工作的太空人爸爸,例如小男孩在地球上修他的玩具車,爸爸在外太空背著噴氣背包,修理太空船 ;我在地球舒服的淋浴,而爸爸只能將一點水跟肥皂擠在一小塊布上擦臉。


📌 How Can I Help You?
不同動物間共生的關係;例如zebra & oxpecker(啄牛鳥),壁蝨(tick)會寄生在斑馬身上,吸斑馬的血,而壁蝨是啄牛鳥的食物,因此寄住在斑馬身上的啄牛鳥會將壁蝨吃掉。另外例子還有蜜蜂跟花朵等等。

這系列我自己是蠻喜歡的,真實圖片搭配可愛畫風,再用簡單字句介紹基礎科普知識。不過有個小缺點,哈!Oxford Reading Tree原意是設計給孩子「練習自主閱讀」,所以拿來當做類似繪本共讀,家長需要做些功課,增加內容的豐富性, 比較能吸引孩子的興趣,所以這一類的認字讀本不是我共讀的主力(目前這種認字讀本我也只有共讀過這系列的六本),比較像是調劑品,偶而換換口味這樣。

如果你的孩子已經開始認字,跟大多數故事讀本不一樣的Oxford Reading Tree inFact(non-fiction) 系列我覺得很棒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