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Craig Smith 鄉村風音樂繪本

Craig Smith這套書是嫩薑大概兩歲半到三歲蠻常翻閱的套書之一;最近突然又翻出來再次回味,但卻不點讀了,只要我或是爸爸用唸的,所以我自己有加一些句子進去。

在小彼恩官網看到這套書時,我是直接跳過的😂 ,因為畫風我不喜歡;是Tida跟我分享這套書,我查了資料,才發現它大有來頭(吳敏蘭也有推薦這套書)。

🔆原本擔心兩歲半的嫩薑不會喜歡這種跟兒歌落差很大的曲風,沒想到他說他喜歡,出乎我意料之外。


📖 Craig Smith套書(毛毛蟲點讀版)
套書共有七本:「My Daddy Ate an Apple」,「Willbee, the Bumblebee」,「The Scariest Thing in the Garden」,「The Birthday Banquet」,「The Wonky Donkey(這首歌獲得APRA NZ Children's Song of the Year)」,「The Dinky Donkey」,「Square Eyes


畫風誇張,是卡通但帶點寫實風格;或許這種跟一般童書有很大差異的畫風吸引當時的嫩薑。

音效蠻豐富的,人物有配簡單的句子;唸故事語速中等偏慢,句子重覆性高,適合孩子洗耳朵跟口說模仿。如果單純聽故事會覺得有語速有點慢;嫩薑比較喜歡唱歌方式聽故事。

分享嫩薑喜歡的前幾名。

🔴 Willbee, the bumblebee 

這本是台北市2020深耕閱讀推薦書單。一隻可愛大黃蜂,穿著媽媽為他織的衣服在花園裏辛勤工作採蜜,結果衣服勾到玫瑰花上的刺,衣服越拉越長,越拉越遠,最後衣服不見了,幸好有熱心朋友幫忙,小黃蜂又穿回衣服了。

🔆 這本是嫩薑小時候最喜歡的,我也喜歡~

Willbee的針織衣很特別,因為是媽媽幫他織的,很合身。
👩:「Willbee Mummy checks how tall Willbee is and then starts knitting the jersey. It's a jersey of love.」

Willbee一直飛,但他的針織衣開始脫線。等到他發現時,難過得說不出話來。
🔆 unravel:解開、脫線。hum:嗡嗡聲。
👩:「Oh no! My jersey....」

蝴蝶Moni找的蜘蛛Steve幫忙修復Willbee的針織衣。
👩:「Spider Steve could do it very quickly. You know why?」
👦:「He has many legs.」
👩:「Exactly!」

Willbee擁抱Moni表示大大感謝,也順便請Moni幫他謝謝Steve。現在他該回家了,媽媽應該很擔心他。
👩:「Thank you, Moni.」我假裝是Willbee,抱著嫩薑說謝謝。


🔴 The Birthday Banquet
小象生日派對上有很多好吃東西,動物們吃的津津有味:猴子用鼻孔吃義大利麵、老鼠們吃披薩,卻把起士滴的到處都是。最後大象爸爸說大家吃的很開心,但我的錢包要空空了(很符合每次辦完生日派對荷包縮水的家長心情🤭)~
🔆 現在年紀的嫩薑重新讀這本更能體會幽默點。
我正在吃義大利麵,吃著吃著麵從我鼻子跑出來。
👩:「Oh, Monkey, It's getting all over my clothes!」假裝旁邊的兔子說。

想要吃更多的碗豆....Oh, no我把碗豆撒到地上了!
🔆這裡的pea跟pee有諧音,是個pun,很有趣。

我想為我弟弟吃鼻屎,我媽媽生氣了~
👩:「Have you tried your booger?」🤣
👦:「No!」
👩:「You can try it next time when you pick your nose. Then tell me if it's yummy!

辦一場生日派對,爸爸的荷包扁了~


🔴 The Scariest Thing in the Garden
這本是裡面故事相對簡單;花園裡面的牙球甘藍(Brussels sprouts)最怕蚜蟲,芽蟲怕瓢蟲,瓢蟲怕蜘蛛,到最後花園小孩說我最勇敢什麼都不怕,但最怕Brussels sprouts
🔆 故事採用food chian食物鏈的概念來陳述,蠻有趣的!
有一株抱子甘藍感到非常非常害怕!「哎唷!我好倒霉!」你覺得是什麼東西讓他感到如此害怕呢?
👩:「A Brussels sprout is a veggie. It is like a small cabbage.」
🔆"Woe is me": used to express that you are very unhappy!

對抱子甘藍來說,花園裡最可怕的東西是蚜蟲。那對蚜蟲來說,花園裡最可怕的東西又是什麼呢?
👩:「Why is a Brussels sprout afraid of an aphid?」「An aphid is a small insect that likes to eat plants for food.」

對小狗來說,小孩是最可怕的!🤣

而對小孩子來說,抱子甘藍才是令人害怕的東西了!
👩:「What might this girl say when she sees Brussels sprout?」
👦:「Yucky!」


🔴 My Daddy Ate An Apple
一隻斑馬爸爸咬了一口蘋果,發現蘋果上有隻fuzzy, buzzy, great big fat juicy worm,他開始肚子痛,然後被送醫,醫生拿出神奇的藥物治療,斑馬爸爸吃藥下去,把肚子的東西通通噴出來,包含 poo,然後就好了!
🔆最後結局我覺得有點噁心🤣;嫩將四歲開始很喜歡講大便尿尿😮‍💨,所以過了一年多再次共讀這套時,第一本就挑這本。撇開上述那點,這本故事很有趣,插圖也有很多細節可以跟孩子討論。

我爸爸吃了一顆有蟲的蘋果,是一隻又肥又大、毛茸茸活躍的蟲!
👩:「Daddy eats a juicy apple. But something wrong with the apple. What is it?」
👦:「A worm inside.」
👩:「Daddy doesn't know it.」

媽媽親了爸爸一下,表示關心。
👩:「Oh, poor Daddy! So Mummy gives him a ____?」
👦:「Kiss!」
👩:「A hug will be great too.

護士們照顧我的爸爸。
👩:「What does the scanner show to the doctor?」
👦:「The worm.」
👩:「And the eaten apple!」

爸爸把那隻肥蟲給彈了出來!
👩:「Something comes out from Daddy's stomach.」

🎵點讀內容/效果(YT都有音樂可以聽唷!)





繪本內容走幽默、搞笑,甚至會覺得有點無厘頭,不過每個故事背後都有深層含義,例如Willbee中透露蜜蜂對生態環境的重要;Square Eyes鼓勵大家拋棄3C,擁抱大自然,這對現代人來說好重要啊!鄉村音樂則是屬於個人喜好,我自己很喜歡Willbee & Squre Eyes這兩首;如果想聽聽不同音樂風格,倒是可以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