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嫩薑的Phonics之旅-- Phonics from A to Z

拼音/自主閱讀學習需要蠻長一段時間培養的;從最基礎的letter sounds到long vowels、word blending以及sight words等等,可能一直到小學都還在練習。這篇主要是分享嫩薑學習/複習26 letter sounds的過程。

嫩薑學校的英文課從小班開始教字母A-Z以及letter sounds,但這不是課程主軸,透過hands-on actitvities搭配英語才是,所以到小班結束外師才帶完26字母&phonics。進度雖不快,但覺得一個星期一個字母&一個letter sound蠻好的。嫩薑有學到新的letter sound,回家也會主動跟我分享,可能因為我有說過媽媽不會letter sounds,你學到可以教我嗎?🤭
🔆 如果是自己帶發音,偶而假裝忘記或是不會,讓孩子反過來教你也很有趣呢~

📝 前言
在學校開始教letter sounds的時候,嫩薑已經四歲了,時間配合得剛好;在四歲之前,我主要是以輸入英文故事、兒歌為主,培養孩子語感,讓孩子習慣「英文」這個語言,對之後的拼讀會很有幫助。
🔆如果孩子還小可是心很癢想帶letter sounds,可以教材當兒歌、卡通來看待,跟著孩子一起聽、一起唱;主要還是多給點聽力刺激(listening input)等到時機成熟了,再進入拼讀吧!

📝我的觀察
嫩薑學完Phonics from A to Z,可以朗誦/唱出學校所教的,然而不代表他可以立刻進入拼音模式我測試簡單的dog, cat這類簡單的CVC,發現他無法拆開每個字母發音,接著拼在一起變成/d-o-g/,/c-a-t/。對他來說dog就是唸dog,看他的表情有點confused。為什麼要這麼做?🤣 對他來說學校所教的phonics from A to Z只是一首歌這也是為什麼嫩薑學完26個字母的letter sounds,我還未有系統進入拼讀階段,覺得他還沒準備好。能唸出letter sounds不代表會自拼至少「能有意識地」知道拼音是要唸letter sounds(/a/,/b/,/c/),而不是letter names(ABC),這需要多次重覆的練習。

📝基礎:認識26個字母
對於字母的認識越熟悉越好,我自己的感受是之後做letter names&letter sounds的連結時,可以很專心在letter sounds上而不分心。當然兩個同時進行也是沒問題,那就要讓孩子知道A和/a/的差別唷!

這裡分享一個嫩薑很喜歡的ABC影片;即使他現在對ABC很熟悉了,偶而還會點播這個影片來看。
🔆Z在英式英文唸/z-e-d/唷~跟美式英文不一樣。


📝教材教具和方法
學校開始教Phonics from A to Z後,原本我想說就全部交給學校吧!反正也不急。但某天突然想為什麼不好好利用學校的進度幫嫩薑強化印象呢?有學校外師的幫忙,我只要抱著幫忙複習的輕鬆心情一起跟著嫩薑學習就好,這樣也不會太有壓力。
🔆嫩薑外師帶著非常隨意,沒有課本沒有教材;不過嫩薑記憶力還不錯,可以記得大部分。

初期剛學的時候,我沒有立刻將教材加入;我自己的想法是對低幼孩子來說,可以先正確唸出letter names &letter sounds就好。所以初期我幾乎沒有做什麼事情,就是嫩薑回來唸給我聽,我們一起複習學校教的letter sound chant;大概學到第21、22個字母後,我開始給嫩薑看下面The Alphablocks的影片。隨意的當作卡通來看,等到學校完全學完26個字母跟其發音,我才正式進入協助嫩薑複習。

下面就是我到目前為止用來幫嫩薑學習/複習的影片/教材。The Alphablocks會是之後我帶嫩薑進入進階phonics的影片教材。剩下的發音,以及接下來的認字部分還在思索,但共讀是不會中斷的😉~

🔧影片
🔺 The Alphablocks
--下面「Phonics from A-Z」是我初期用來幫嫩薑複習26個letter sounds的影片。每一個letter sound為一個具體角色,每個角色發出自己的聲音時會搭配相關的動作,加深孩子的印象

--嫩薑大概學完20個letter sounds,我開始讓他看上面的影片來加強他對每個音的印像。例如X角色出現會邊畫X邊發出ks ks ks的聲音;嫩薑因此對這個音很有記憶點!有次他回家跟我說老師上到X的letter sound,他就邊發出ks的聲音邊畫X,非常可愛❤️。
🔆 我會跟嫩薑一起看這個影片,一起學習每個letter sound跟搭配的動作,一起討論時會很有共鳴!

The Alphablocks的動畫做得很可愛,有些橋段蠻幽默的,像是/a/每次出現都是從天空掉下來搭配一顆蘋果,再搭配「啊」的聲音!最喜歡它的一點是每拼一個字都會出現圖示,讓單字變得具體。用故事方式呈現letter sounds或是拼字,對現在年紀嫩薑來說很有吸引力,像是在看卡通。


🔧教材&遊戲
Phonics相關書籍給我感覺都有點教科書的感覺🤣,所以自己用的順手就好。
🔆不管使用哪一套教材/輔助教具,我都會加入一起「假裝學習」。我也會換不同的媒介/素材來做phonics練習,畢竟學習/記憶phonics不是那麼有趣的事😝。

🔸Phonics Cards (Kisread點讀版)
󠄁--會入手點讀版是因為我自己對於letter sounds不是那麼專精,有時候會忘記對應的letter sounds,再加上遊戲模式有吸引嫩薑

--優點跟上面The Alphablocks的影片一樣,簡潔內容再加入簡單的開頭單字搭配歌曲,對於零基礎的孩子算是友善的~嫩薑也喜歡這套的歌曲。我們會一起錄音唱某幾個letter sound,再放來聽,讓學習變得比較有趣些。
🔆這套有個特點,列出m/n/l這三個字母分別放在開頭跟結尾時的發音。我在下一本Oxford跟The Alphablocks,以及一些教phonics的頻道都沒有看到這樣的列法。

--我發現嫩薑是喜歡玩遊戲的孩子,所以在學習/複習的過程中我蠻常是加入活動,跟他一起玩的!可以觀察孩子喜好的遊戲模式,搭配加入letter sound的學習。例如Kisread這套,我們會輪流挑戰;過程中我有時候假裝聽不懂、或是點錯答案,請嫩薑幫我找。


🔸Kipper’s A to Z by Mick Inkpen(自製點讀)
--以故事方式呈現Phonics A to Z;故事有點長,嫩薑大概比較熟悉26個letter sounds後,再共讀才能完整聽完故事。


🔸Oxford Phonics Spelling Dictionary(毛毛蟲點讀)
-- 這本字典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為子音「consonant sounds」& 五個短母音「five short vowel sounds」,第二部分為長母音「long vowel sounds」。
🔆 長母音例如子母ay唸/e/,像是day;ee發音為/i/,例如bee。

--除了列出對應letter sound所開頭的單字外,還有其所屬的發音常以什麼樣方式出現。例如/s/除了s開頭的sad, sad, sun等外,cy、sc、-ss、-ce等等也是發/s/的音。我個人蠻喜歡這點的,未來學更進階的字當作字典來用,很方便!有一陣子嫩薑很喜歡點來聽,蠻奇妙的~或許他在邊點字的時候能留點印象,不一定會記住,但只要能留點什麼在腦袋裡就很棒了~
🔆這本不適合拿來當「初階教材」,是我拿來輔助使用的。





接下來是小遊戲!

🔸閃卡Flash Cards: Phonics(非點讀版) /字母積木、磁鐵
❶這套非點讀版閃卡是我用來測試或是幫助嫩薑複習letter sounds;非點讀版的好處是可以讓孩子花時間去回憶、思考並說正確的 sounds;不會因為忘記或是不熟悉立刻點讀,能自己說出來才是真正內化學習。

--以玩遊戲的方式來進行(複習也可以):一開始以五個letter sounds為一組,循序漸進加入另外五個。我和嫩薑輪流出題考對方,答對的人可以把卡片拿走,最後看誰獲得最多張卡片!
👩:「Can you find the sound /r/?」

--進階一點的,把所以卡片灑滿地墊上,輪流說出一個letter sound請對方找出來。透過上面跟此遊戲,強化聲音跟字母的連結。

--有時候刺激一點我們會玩搶答😎,就像玩心臟病,或是桌遊Dobble那樣,看到字母誰先說出正確的letter sound就可以拿走卡片。🔆我偶而會假裝我忘記,或是說錯,請嫩薑來教我正確的!但我沒有每次都讓他贏🤭。


字母積木以前是嫩薑認識字母玩配對遊戲,一樣可以拿來學習/複習letter sounds。
--所有的積木都放在袋子裡,然後輪流盲抽一個字母後說出對應的音,接著配對,順便說出一個單字。如果嫩薑忘記了,可以看另外一面給的單字。


❸字母磁鐵也是當初拿來玩認識字母的,一樣拿來複習letter sounds。貼在牆壁上,一起經過看到時,可以唸個一兩個音。
-- 嫩薑選擇把字母按照順序排列;之後我們輪流用球棒指五個字母給對方回答,嫩薑很享受當老師的感覺~
🔆對!球棒🤣,上面沒打錯!嫩薑很喜歡球類運動。所以讓孩子挑選喜歡的東西一起加入活動或許能引起學習樂趣。

-- 有時候我們一起看著字母一起唱Kisread的phonics song。沒有每次都要唱完一整首或是從頭開使唱唷!我們很隨意的~

🔸 Alphabet Hunt & Initial Sounds Alphabet Match 
--這個活動嫩薑非常喜歡!我把一些字母藏在之前玩恐龍化石買的沙子裡,請嫩薑每挖出來一個字母就唸出對應的sound。一輪結束後換嫩薑藏字母,我來找。

接著配對圖片,例如w-/w/配對的圖片是watermelon、m-/m/則是mushroom。如果孩子單字量累積的夠多,那麼也可以一起想想還有那些字是其發音開頭的。
👩:「Can you think of other words having the same initial sound like kettle-/k/?」

-- 找玩所有的字母後,順便拿來壓印!

--也可以把字母包起來,然後再用刀子切開也很好玩!

🔸Guess Who I am猜猜我是誰。
-- 我用餐巾紙寫出letter sounds,接著請嫩薑滴水讓這些letter sounds出現,並說出正確的音。他覺得非常有趣,對於要出現的音感到興奮


如果平常有在玩感官盆遊戲的話,拿來搭配可以增添學習樂趣唷!


📝心得
目前為止嫩薑的拼字不是有系統化的在練習,只有在共讀繪本的時候,或是日常生活中想到,我突然想到才會拼唸某幾個字給他聽這個目的是希望她的耳朵能慢慢熟悉拼音模式/規則,以及letter sounds,就像是大班孩子學ㄅㄆㄇ拼音那樣,多唸慢慢就知道「ㄨ-ㄛˇ=我」這樣。
🔆我後來觀察到在共讀的過程中突然停下來拼音,嫩薑不太喜歡🤣。所以我結束故事後,才找個幾個簡單CVC和嫩薑練習一下,剛好也可以透過故事連結字義。

聽嫩薑唸幾個容易搞混的音,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機會我才會解釋差別,像是/b//p/,/d//t/等等如果之後因為這樣而遇到拼字問題,可以透過「發現/觀察、提問、解答」再來慢慢修正,再加上嫩薑目前累積的單字來拼CVC相關的字,應該是不會有太大問題。The Alphablocks也有簡單CVC的卡通,搭配著看可以強化印象。

letter names(字母讀音) & letter sounds是基礎,打好基礎再加上給予夠多的聽力刺激,之後認字拼音敏感期到了,會更好進入狀況。分享個例子:sight words也很常在繪本裡面看到;嫩薑某天做完要給我的生日卡片時候,問我happy birthday要怎麼拚,我慢慢引導他,例如問他/h/是哪個字母;到了最後拼完birth後,我再問他/d/是哪個字母,他回答d後,自己就接著a&y唸出來。之後他就自己記住「day」這個字了!另外一個例子:有天共讀繪本看到mud,我帶著嫩薑試著拼拼看/m-u-d/,拼完之後,我問他是什麼意思?他說:就是muddy 的mud呀!

當聽力刺激足夠時,學自拼認字時,在做「音、字、意義的連結」會更輕鬆一點。這樣的學習方式在未來學習英文時遇到許多更深的單字時蠻有幫助。

目前感想,拼音認字是一條很長很長的路,孩子的年紀/認知/興趣/心情等等會影響他的學進度,家長真的不用太著急~時間到了,學習起來事半功倍~

最後最後,一切的學習都是要有「互動」唷~將基礎發音帶出課本教材外,這樣的學習會有趣的多!例如如果你孩子也跟嫩薑一樣喜歡塗鴉、仿寫字,可以請他畫一個字母,然後家長唸出對應的sound,也可以反過來家長畫,孩子唸。實際參與孩子學習,或許還能發現孩子的創意,以及他自己學習、思考的模式喲!









關於ABC的認識,可以參閱下面的文章:(點擊圖片及可以進入網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