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我的大發現 「My First Discoveries:Plants」

 「My First Discoveries」系列是一套科普小百科,源自於法國,全世界翻譯超過30種語言;內容涵蓋蠻廣泛的,包含動物、植物、交通、藝術人文、天文地科等等。其主要特色有「透明雙面膠片頁(transparent overlay pages)」,以及手電筒(torchlight)。


我入手的是毛毛蟲點讀版的「植物」、「動物」、「天文地科」;先分享植物這套。

植物這套有四本:「Trees」、「Flowers」、「Fruit」、「Vegetables」;一開始嫩薑其實對這套書興致缺缺,會翻頁但不會邀請我唸給他聽,想了想那就做個簡單的延伸活動吧!發現將書本中出現的圖片具體化呈現後效果不錯;目前嫩薑最愛的是做過活動的「水果」和「蔬菜」。

📖「Vegetables」
第一頁出現兩根帶葉子的紅蘿蔔,削皮、切片後,咬一口咀嚼吃,紅蘿蔔好好吃唷!

👩:「Carrots look yummy. Let's much and crunch them.」

我喜歡這頁的連續動詞「peel去皮」、「slice切片」、「munch大聲咀嚼」, 「crunch嘎吱地咬」,平常生活中就可以用到了!

紅蘿蔔長在地上,我們只吃他們的根;紅蘿蔔花上的種子掉落到泥土中,再長成新的紅蘿蔔。

👩:「Pretend you are wind. Blow the seeds off.」「Wow, seeds are on the soil. Soon they will grow into new carrots.」

🔆 原來紅蘿蔔會開花,長知識了!

煮熟的或是生的紅蘿蔔都是很棒的食物。
上面一整排介紹市售的紅蘿蔔產品有:「tinned carrots(罐裝紅蘿蔔)」、「carrot juice」、「dried carrots」、「grated carrots(紅蘿蔔絲)」、「carrot cake」、「chopped carrots(切塊,切碎紅蘿蔔)」等。

紅蘿蔔之後介紹台灣比較不常見的根莖類蔬菜,有左而右分別為「radish」、「celeriac」、「beetroot」。

🔆「 radish」小小圓圓的蘿蔔,有紅有白。
「celeriac」為根芹菜;以前在英國超市看過,外表很醜,加上不知道怎麼料理,所以完全沒買過😆。
「beetroot」是甜菜根;大家應該對甜菜根比較熟悉,新聞曾報導歐巴馬不喜歡甜菜根,因為它吃起來有種土味;之前在英國常吃的三明治裡面有包甜菜根,蠻好吃的。

不同種類的馬鈴薯。

👩:「Let's cut this potato into half.」

料理馬鈴薯的時候,我拿出一顆給嫩薑看,問他我手中的馬鈴薯比較像書裡的哪一顆呢?請他摸一摸、聞一聞。

料理馬鈴薯的方式很多種:水煮(boiled)、油炸(fried)、搗成泥(mashed)、以及烤過(roasted)。

👩:「Do you love chips?」
👶:「Yes.」
👩:「Chips are made of potatoes. Yummy chips, yummy potatos.」

繼續介紹蔬菜,上排由左而右為:「aubergine」、「courgettes」、「tomato」。

🔆 aubergine (BrE)= eggplants (AmE) ;courgettes (BrE)= zucchini (AmE)
🔆 「They are fruit vegetbales」這句話讓我思考了一下;詢問Google之後,這三樣就植物學定義來說是水果,但他們常常被拿來當蔬菜使用。粗略來說蔬菜是植物的一部分,例如根、莖、葉;水果則是這些開花植物的子房產出的結籽結構。

如果有天嫩薑長大問我了,希望我還記得怎麼回答。🤣

Botanically speaking, a fruit is a seed-bearing structure that develops from the ovary of a flowering plant, whereas vegetables are all other plant parts, such as roots, leaves and stems. By those standards, seedy outgrowths such as apples, squash and, yes, tomatoes are all fruits, while roots such as beets, potatoes and turnips, leaves such as spinachkale and lettuce, and stems such as celery and broccoli are all vegetables. 」from Live Science


繼續介紹三種其實水果卻常被當作蔬菜使用的「runner bean」、「pepper」、「cucumber」。

各式各樣的蔬菜的圖示;我們吃這些蔬菜的葉子。葉類蔬菜除了煮熟吃之外,也可以生吃。 

這裏如果我有記得的話,準備晚餐的蔬菜像是高麗菜(cabbage)、花椰菜(califlowers),或是波菜(spinach),會翻開書本,請嫩薑比對看看我手中蔬菜是哪一個。

有天我買了沙拉,裡面剛好有左下角的「red cabbage」,我邀請嫩薑試試看,他很興奮,結果一咬,發現吃起來苦苦的!之後有機會再看到紫甘藍菜,邀請他再試著吃一口看看,他都說不要,哈!

「 parsley」為荷蘭芹,是我蠻喜歡的香料;剛好家裡有一罐,便拿出來給他聞一聞。

「Brussels sprouts 孢子甘藍」英國聖誕大餐會出現的蔬菜;有一次嫩薑跟我說他要吃Brussels sprouts;聽到他這樣說很開心,但我是料理苦手。😆
我在英國超市看到的,很像狼牙棒;很常聽到外國媽媽抱怨小孩不喜歡吃有點苦苦的brussels sprouts😆;其實料理的好,它還蠻好吃的,清脆鮮甜。

「peas(碗豆)」、「artichoke(洋薊、朝鮮薊)」:artichoke我們吃的是它的花蕾(flower bud)。

種植蔬菜之前要先除草、然後挖洞,接著將樹苗輕輕放進土裡;定時澆水,加上充足陽光跟雨水,你也可以種出好吃的蔬菜!

👩:「Let's plant a vegetable. What do you want to plant, like carrot, corn, cucumber, courgette, or ____? 」
「First we need to weed. Do you see the grasses? Pull them out. Well done」;「Then dig the soil with a shovel」(指圖片裡的鏟子);「Finally, put the young plant in and water it. Yeah! We are finished. Wait for it to grow.」
這只是假裝,但嫩薑這個年紀還是很喜歡~再大一點,再試試看在泥土裡種個綠豆紅豆好了!

👩:「Look! There's a vegetable car. Can you tell me it's  made of ____, and _____, and _____. Nice! Do you wan to have a bite of this vegetable car?」

💡延伸活動
嫩薑很愛紅蘿蔔,因此這本一開始蠻容易吸引他的注意;翻開內容發現除了紅蘿蔔,還有節瓜、小黃瓜、蕃茄跟豆子,都是他平常喜歡吃的。即便如此,平常也不太翻閱,於是想了想,挑了紅蘿蔔跟小黃瓜,請他來幫忙切一切。結果切沒幾下,直接拿起來啃了!😂
幸好我小黃瓜有先燙過一下;可以買水果小黃瓜, 皮比較沒那麼粗,嫩嫩的很好吃!

紅蘿蔔建議先煮過再切,不然會太硬唷!

我沒有先煮,結果嫩薑咬了好幾口,還說yummy,晚上就上了好幾次廁所。

過程跟我想像中的不一樣,沒有預期到嫩薑會直接啃咬食物🤣;嫩薑在這次體驗後,蔬菜這本翻閱次數,跟邀請我共讀裡面的文字次數都變多了!之後我們陸續試了節瓜、番茄。
小孩不愛吃的蔬菜都可以這樣試試看,增加連結感。


📖「Fruit」
以書籍封面的蘋果開始本書內容,介紹不同品種的蘋果,例如Granny Smith(澳洲青蘋)Cox(英國品種;英國超市蠻常見的)Golden Delicious (美國金冠)等,並問讀者妳喜歡蘋果嗎?接著透過膠片效果,蘋果切四片後,可以看到蘋果籽(pip英式用法);把種子放進土壤,圖示蘋果樹生長過程。之後一樣透過膠片翻頁效果介紹各種水果內部果肉跟種子樣貌,有西瓜、奇異果等。有趣的是香蕉也有籽,但太小了看不到。最後一部分則是介紹有些水果的種子是在果核裡面(stone為英式用法),像是杏桃、櫻桃等等。以問句「你想要哪一片口味的水果派呢?」結束本書。
 

💡延伸活動
第一共讀這本,和嫩薑一起快速翻了一下內容,他有興趣停留的地方,我就會稍微視情況講解。第二次共讀契機是剛好晚餐吃蘋果,於是我按照書本的指示,一開始先削皮給小孩看,順便摸摸蘋果皮、聞聞看,不介意可以舔舔看;接著切開,讓嫩薑看到裡面的蘋果籽,拿給他玩、摸摸看,這樣就結束了。某天晚上剛好吃水梨,一樣切開給他看説裡面也是類似蘋果一樣的籽耶!接著讓嫩薑在餐桌上邊吃水梨邊共讀Fruit這本書。意外的嫩薑就這樣邊吃邊看,最後一起假裝吃了每片水果塔來接束這本書。這次的共讀過程覺得挺有趣的,這樣的親子時光也充滿溫馨。之後吃蘋果、水梨之類的水果時,他會跑來說要看pips,也很常要我共讀這本水果。

⚡️點讀效果
這套植物合輯,音效不是那麼豐富,部分原因是植物本來就沒什麼太多音效(動物那套就比較多動物的聲音)。文字朗讀語調很平淡,所以大多數嫩薑比較喜歡我唸(兩歲半之後就不太愛用點讀筆了😮‍💨);不過語速慢,對幼兒蠻友善的~


另外本兩「Flowers」,「Trees」嫩薑目前還不太翻閱;之後有想到不錯的延伸活動再來分享;如果你有不錯的活動,也歡迎和我分享☺️。


2 則留言:

  1. 竟然是愛吃紅蘿蔔的孩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真的蠻喜歡紅蘿蔔的!可是能因為reindeer喜歡吃吧!
      btw 留言ID是學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