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How to Catch a Rainbow 創造屬於自己的彩虹

有一陣子嫩薑很喜歡畫彩虹,常常看到他隨手亂畫的圖案是彩虹,很有趣~想了想可能是之前共讀過「When the Sun Goes Home」引起他對彩虹的興趣!後來發現How To Catch A Rainbow的故事很可愛,便入手跟嫩薑一起共讀。然而他好像興趣一般般🤣;可以一起共讀不會拒絕,但不會是每天睡前共讀清單之一。

📖 How to Catch A Rainbow by Naomi Jones, illustrated by Ana Gomez

Freya喜歡彩虹!彩虹有許多美麗的顏色,這總是讓她感到開心!所以她決定成為一位彩虹獵人~
🔆 torch (BrE) = flashlight (AmE) 手電筒/ magnifying glass 放大鏡 / tweezer 鑷子 / binoculars 雙筒望遠鏡(telescope單筒望遠鏡)
👩:「Freya likes rainbow so much that she wants to be a ___?」
👦:「A rainbow hunter!」
👩:「What doe she have in her rucksack?」這邊共讀幾次後,我就讓嫩薑自己指著物件說出來。

👦:「Rainbow shoes!」

Freya到處都找不到彩虹!於是她決定自己做一個,然而還是不成功,但她不想放棄。她想了想,決定一個一個顏色來找尋。
👩:「What are the colours of a rainbow?」

Freya從紅色開始慢慢找,到了藍色;藍色是藍色的鳥殼。還剩兩個顏色,indigo很簡單,黑莓的顏色很符合!薰衣草的顏色是violet。
👩:「Freya finds blackberries for ___?」
👦:「Indigo! Yummy blackberries.」

Freya看著這些被壓扁的葉子跟花,以及碎掉的鳥殼等等,這真是目前為止最糟糕的彩虹了!Freya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直到爸爸指向窗外...
🔆  squish (v) 壓扁,擠扁 / smash (v) 碎 / crumple (v) 起皺

窗外的彩虹好美呀!

Freya拿出蠟筆將她和爸爸一起看到的彩虹畫下來!「這樣我們就不會忘記了~」Freya說。


🌈 延伸活動
① 畫出彩虹
有天突然注意到嫩薑用了水彩(?)畫出彩虹,跟封面很像。可以試著請孩子畫出跟封面一樣彩虹,這個hands on活動簡單也能幫助孩子認識彩虹顏色。


② 膠帶彩虹(我在玩具腦看到這個活動;推薦這個,非常簡單好上手)
把膠帶貼在另外一個膠帶上後,請嫩薑在膠帶上依序塗上彩虹顏色(我自己有再加強塗深顏色)。接著用將膠帶放在手機手電筒上,就能看見牆上的美麗彩虹投影。嫩薑看到覺得非常驚訝!還可以旋轉膠帶,讓彩虹每個顏色變得很明顯唷~
移動膠帶會發現投影變成圓形,嫩薑說:「It looks like Jupiter!

③ 玻璃紙彩虹
我先準備好彩虹並挖空,然後再把玻璃紙剪成彎彎的形狀:橙色是紅+黃、靛色則是兩個藍色疊再一起,紫色可以紅+藍,也可以買紫色的玻璃紙。請嫩薑幫忙塗上膠水後,我把玻璃紙黏上。這個黏貼需要花點時間,所以中途嫩薑會跑掉,等我需要塗膠水的時候再把他叫回來😆。過程有時也會請他幫我按壓玻璃紙;對我來說,我們有一起合作就好。
完成後請嫩薑把多餘的玻璃紙以及其餘白色部分剪掉。一樣可以投影唷!

④ 魔塑粒粒黏土
把家裡之前買來玩ABC的粒粒黏土拿來做彩虹。雖然顏色不夠多,但做起來也蠻可愛的!之前嫩薑照著字卡捏字母不需要我幫忙,粒粒黏土捏彩虹需要手部肌肉很有力量,所以不適合那種兩三歲的孩子。嫩薑現在四歲半也是需要我的幫忙。



畫風可愛帶點寫實感(之前介紹過的What Jobs Could You Do?也是Ana Gomez的作品;)。此外,自己很喜歡Freya找尋彩虹顏色的過程,很有想像力!Freya豐富的臉部表情及行為蠻有即視感的,常常在嫩薑的臉上身上看到(Ana Gomez畫的孩子表情都很生動)~

插畫裡隱藏許多彩虹,像是彩虹色的鞋子、Freya畫的彩虹貓;可以跟孩子一起找出來,非常有趣!


這本內容用字偏難一些,共讀起來會有點耗力氣。不過如果想找關於彩虹不那麼低幼的繪本,How to Catch A Rainbow豐富的故事性可以考慮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