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我是天空的一朵雲「Little Cloud」

分享兩本關於雲朵的繪本:「It Looked Like Spilt Milk」、「Little Cloud」。後面這本「Little Cloud」是艾瑞卡爾的作品,寫的比較詩意;「Like Spilt Milk」那本則是有趣味一點,嫩薑第一次讀就一直問到底是什麼啊?共讀好幾次之後,自問是什麼之後,就自己說「It’s a cloud in the sky😄



📖It Looked Like Spilt Milk by Charles G. Shaw

有時候,它看起來像打翻的牛奶,但它不是。

有時候,它看起來像顆樹,但它不是。

有時候,它看起來個生日蛋糕,但它不是。

👩:「Wow, a birthday cake with a candle on it. Let's blow it out.」

有時候,它看起來一隻連指手套,但它不是。

有時候,它看起來像打翻的牛奶,但它不是;它是天空的一朵雲。

🍂 我的共讀方式
本書以「Sometimes it looked like _____. But it was ______」的句型一直重覆,且貫穿整本書;共讀幾次後,嫩薑熟悉故事後,我就改成:
👩:Sometimes it looked like a ____.」指著圖片請嫩薑試著說出來填空。
👩:「Was it a ______? 」我自己填空嫩薑說的字,然後自己回答「No, it wasn’t _____.」;更進階一點時,我會請他模仿我說「No, it wasn’t _____.」完整句子。
 
整個過程希望讓他和繪本產生連結互動,而不是媽媽一個人一直唸,自己經驗小孩之後點播同一本書的機率變高很多。


📖 Little Cloud by Eric Carle (毛毛蟲點讀版
雲朵們緩緩地飄過天空,小雲朵落在後面,獨自飄移。

雲朵們向上推,向上擠,而小雲朵則是往下飄,碰到屋頂和樹頂了!

雲朵們消失了,小雲朵變成一隻羊,羊和雲有時候看起來很像。

小雲朵變成一隻兔子,因為它很喜歡看兔子在草地上奔跑。

好幾次,嫩薑唸到這裡就要我快速翻頁,不讓我唸完;我引導他好幾次,他終於說出原因了。小孩真奇妙~
👶:「I don't like this.」
👩:「You don't like this rabbit. Why? 」
👶:「Not happy!」
👩:「😆 」

小雲朵又陸續變成鯊魚、樹木,還有這頂帽子!因為....

小雲朵變成小丑,需要一頂帽子~

「小雲朵,快回來」同伴們呼喊,小雲朵飄向同伴們,加入他們。所有的雲變成一朵大雲,下雨了!


🍂 我的共讀方式:共讀幾次之後,我會問嫩薑「Little Cloud changed into a ____?」「Yes, a sheep.」 有時候會不會照著句子唸,會自己補充,例如「Sheep and clouds look alike.」;有時我會跳頁,不會按照順序,沒有全部講完也沒關係~


⚙️ Little Cloud點讀


💡延伸活動
買了一些棉花當作雲,和嫩薑玩:摸摸看,撕棉花訓練小手肌肉;接著假成自己是風,把綿花吹高高,飄起來;將棉花拿去吸水,假裝是下雨;接著把撕下來的棉花黏在紙上,順便練習塗膠水;之後可以用滴管將雲朵上色,嫩薑那時候兩歲初頭,很喜歡紫色,於是就變成紫色雲朵了~


單字表

灑出來的牛奶

spilt milk

冰淇淋

Ice cream cone

連指手套

mitten

飄移

drift

落後

trail

看不見

out of sight

擠成一團

hudd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