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畫顆星星給我吧!「Draw Me a Star」

星星對於嫩薑來說不太有奇幻色彩, The Sun is a star,很熱😂;可能因為這樣,加上故事張力比較弱,Eric Carle這本「Draw Me a Star」對嫩薑比較沒有吸引力,相較於Oliver Jeffers「How to Catch a Star」。後來自行加入一些對話後,嫩薑覺得有趣多了~


📖 Draw Me a Star by Eric Carle

嫩薑對這本書興趣一般,可能因為故事性不太高(故事涵義等大一點再來討論),所以共讀一兩次之後,我自己增加了一些句子,帶點猜猜看玩遊戲的方式跟他共讀。

畫顆星星給我,於是藝術家畫了顆星星。

是顆很棒的星星。

👩:「It's a beautiful star with many colours. What colours do you see? I see blue.」
👶:「I see purple, I see green, I see blue ...」

👩:「The star feels lonely. He needs friends. So he asks for ___. 」
👶:「The sun.」

「畫個太陽給我」星星說;藝術家畫了一顆溫暖的太陽。

👩:「And the artist drew the sun. It was a cold sun?」
👶:「No, warm sun.」

「畫棵樹給我」太陽說,藝術家畫了可愛的棵樹;「畫個女人和男人」於是藝術家畫了一對好看的夫妻。

👩:「Mummy is a woman. Daddy is a man. We get married. We are a couple.」

👩:「Mummy and Daddy need a place to live in so the artist draws them a ___.」
👶:「House!」

「畫個房子給我們吧!」夫妻說,藝術家畫了一間堅固的房子。
「畫隻狗給我」房子說,於是藝術家畫了一隻大狗。

👩:「Wow, it is a big and strong house.  The house wants to invite friends to live in. So the house asks for a ___.」這裡我有時候會發出woof woof的聲音提示。
👶:「Dog!」
👩:「And the dog says, "I need a friend too." So the artist draws a ___.」
👶:「Cat!」

「畫隻貓咪給我」狗狗說;「畫隻鳥給我」貓咪說;「畫隻蝴蝶給我」小鳥說。

👩:「Meow meow. The cat says, "Draw me a ___."」An animal that chirps and flies in the sky
👶:「Bird.」
👩:「Draw me a butterfly, said the bird. The butter feels hungry. It needs food, like nectar or pollen. So it says, "Draw me a ___."」
👶:「Flower.」

「畫朵花給我」蝴蝶說,於是藝術家畫了紅色、黃色、藍色和紫色的話。

👩:「Wow, more than one flowers. They are beautiful!」「The flowers look a bit thirsty. So they say, "Draw me a _____ with ____.」
👶:「Cloud, rain.」

「畫朵雲給我們吧!」花兒們說,藝術家畫了快要下雨的雲。

「畫個夜空給我」彩虹說,於是藝術家畫了一個黑夜。

👩:「I love this night sky. It's black with a little blue.」
👶:「I love it too.」

「畫個月亮給我」黑夜說,藝術家畫了一顆滿月;「畫顆星星給我」月亮說。

👩:「The moon is alone in the sky. So he asks for ___.」
👶:「A star!」

藝術家抓住星星,他們一起飛向夜空。

👩:「Where will they go?」答案就讓小孩自由發揮囉~

🎵點讀內容
除了動物聲音之外,沒什麼特別音效,有些是搭配輕柔的音樂;這本我自己共讀經驗是如果用點的,嫩薑沒什麼興趣,加入上面的互動後,嫩薑才比較有興趣,願意跟我共讀。

✨延伸活動
之前共讀How to Catch a Star已經用水彩、跟玻璃紙做過星星了,這次改用閃亮亮的紙膠帶(masking tape),左右搖晃會發出不同光澤,很漂亮~

接著嫩薑自己把星星剪下來,我列印出他的相片,黏在星星上,之後講到travelled across the night sky時候,可以搭配一起玩;之後每次共讀也都可以拿出來用。

卡爾爺爺的這本書主旨透過一位藝術家來讚揚我們擁有的想像力,以及創造力;如果把「Draw Me a Star」當作低幼故事繪本來讀,對嫩薑來說過於平淡。從另外一個角度看, 「Draw Me a Star」充滿繽粉色彩,蠻適合一至兩歲圖像啟蒙的低幼孩子,我自己就喜歡藝術家畫黑夜時加點藍色,讓黑夜有了活力的感覺。


📚 相關閱讀
Oliver Jeffers: How to Cath a St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