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創造屬於自己的故事「Once Upon a Time」

「Once Upon a Time」購入時,裡面的單字對嫩薑來說比較沒有挑戰性,但年紀兩歲半左右對於這種創造性的互動繪本好像又無法感受到樂趣,所以當時興致缺缺;最近因為共讀群媽媽分享了好用的卡牌座,我再次拿出來搭配用,終於引起嫩薑興趣了~
🔆謝謝共讀群的文娟& Miao Kuo媽媽卡牌座的分享。


📖  Once Upon a Time by Nick Sharratt(毛毛蟲點讀版)

每個場景都有六個選項可供孩子選擇,以創造不同的故事。

👩:「The beautiful princess wears her purple dress. She looks so lovely! 」
🔆這裡我用白紙重新描繪了公主,護貝之後就可以拿著一起說故事。

🔆 caravan:旅行拖車 / a road vehicle without an engine that is pulled by a car, designed for people to live and sleep in, especially when they are on holiday。
🔆 以前在英國蠻常看到車子拉著caravan在高速公路上跑👇,準備去露營度假。



👩:「A unicorn looks like a horse. It has something special on the head.」
👶:「A horn.」
👩:「There's one animal who lives in the sea and has a horn on the head too.」
👶:「A narwhal!」

🔆 蠻常在繪本裡看到「tea」這個字,有趣的是,有時候這裡的tea並非我們所認知的tea;在英式英語裡,tea有時候會指晚餐,「What’s for tea?」意思是指晚餐吃什麼。


👶:「Marry是什麼啊?」
👩:「Daddy and Mummy love each other. So we married. Then you were born. 」


⚙️ 點讀效果
🔻點封面是歌謠;點封底是唸謠。
🔻有些字卡有搭配音效,有些只有純唸單字。


嫩薑看到我拿出自製公主時覺得很驚奇,因為公主變立體了!之後每挑選一個物件,就請嫩薑將物件放上底座,增加參與感以及訓練手指肌肉;第一次玩我自己演繹一下簡單對話,例如嫩薑挑了hamburger、fried egg and fairy cake for the tea,我假裝是公主跟嫩薑說:「Oh, thank you for picking me a hamburger. A hamburger with fires egg is SO yummy!」吃完漢堡後,「Can I have my dessert, please?」請嫩薑把蛋糕餵給公主吃;中間也讓公主踢球(自己也跑去拿足球來踢個幾下😂)。

共讀過程中有趣的部分在於,孩子可以自行延伸活動;公主嫁給太空人,嫩薑跑去拿出火箭,演出太空人帶著公主飛出地球,前往外太空。我則是視情況在旁邊增加公主跟太空人的對話。

有一陣字很喜歡吃煎蛋,所以有幾次共讀都是挑煎蛋。

小孩不做選擇,全部的食物都要吃!

這本書有趣的地方在於每次嫩薑挑的字卡都不太一樣,有時候我會問他「Why you pick ___?」趁機了解他最近的喜好。有時候他當天共讀狀態很好,我會試著邀請嫩薑一起把故事說一次,練習說故事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