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我的爸媽在哪裡?「Am I Yours?」

這本「Am I Yours?」第一次共讀,嫩薑就很喜歡。故事內容講述一個恐龍蛋在找尋爸媽,同時又帶入恐龍特色,這是跟一般恐龍科普書籍不太一樣的地方;故事情節溫馨,我自己很喜歡。每次念完故事,我會要嫩薑問我:「Mummy, am I yours?」然後我邊緊緊抱著他說:「Yes. You are my lovely boy!」邊一直親!😂

📖 Am I Yours? by Alex Latimer 


進入故事之前,可以看到在山頂上有顆蛋。

👩:「Look, what's this?」
👶:「Egg」
👩:「Whose's egg?」
👶:「Dinosaur.」
👩:「Look at these mountain with lava. They are ____.」
👶:「Volcanoes.」

故事發生在兩百萬年前;一股冰冷的風吹來,把雲朵們從東吹到西,也將一個蛋從巢裡面推了出來。

🔆 講到icy wind的時候,我會朝向嫩薑吹氣說:「But it's warm wind.」😆

這顆蛋輕輕滾下山丘,先慢後快,直到撞上一顆石頭,轉了圈,掉落在平地上。

🔆 唸到「roll gently, slow at first, then fast」 我會假裝手指是恐龍蛋,沿著書上的線開使滾動,一開使慢慢的,接著快速滾落,撞上石頭,恐龍蛋飛起來在空中旋轉再掉落!

它就這樣待在那裡,渡過一個寒冷的黑夜;終於它感受到溫暖的陽光了!接著聽到重重的腳步聲,這顆迷路的雞蛋發出柔美的聲音說:「抱歉,請問我是你們的蛋嗎?我確定我是一顆恐龍蛋!」

👩:「Oh, it is a dinosaur's egg. It gets lost and is looking for his Daddy and Mummy.」「Can you say Poor egg?」
👶:「Poor egg」

🔆 唸恐龍蛋的台詞時,我會裝可愛的聲音符合繪本的敘述。

首先出場的是劍龍;他走著走著靠近蛋,大聲地問說:「你長怎樣呢?你在殼裡面我看不到,所以我不知道!你脊椎上有像我一樣又長又平又尖的刺嗎?」「我沒有尖刺,所以我不屬於你的,不過沒關係的!」

🔆 這裡的spikes我會自行改成plates:背上的是一片一片的plates, 尾巴是尖尖的spikes。

接著是腕龍,低著身子,平靜緩慢地問了問題:「你長怎樣呢?你在殼裡面我看不到,所以我不知道!你脖子是長是短?可以請你檢查一下嗎?」「我脖子很短,所以我不屬於你的。別擔心,我沒事的!

👩:「It's Brachiosaurus. It has a long neck. 」「Can you ask the egg Do you have a long neck like me Brachiosaurus?」
👶:「Do you have a long neck?」

👩:「Can you find Stegosaurus? 」「Yes, it's still here with the egg.」每一頁都有兩隻恐龍,一隻新出現的,一隻上一頁出現的。


三角龍、冠龍、暴龍依序出場。
冠龍漫步而過,停下來凝視著蛋,終於開口說:「你長怎樣呢?你在殼裡面我看不到,所以我不知道!你頭上有冠嗎?還是平坦光滑呢?「我頭上沒有冠,所以我不屬於你的。但還是謝謝你!

👩:「What is Corythosaurus eating? 」
👶:「Eating leaves!」
👩:「The leaves look delicious!Maybe you can ask Corythosaurus to share the leaves with you? 」
👶:「Can you share some leaves with me?」😆
👩:「Sure, here you are!媽媽這時變身為冠龍拿葉子給嫩薑吃~

暴龍也來看這顆蛋,慈愛地問說:「你長怎樣呢?你在殼裡面我看不到,所以我不知道!你有牙齒嗎?上下排尖尖的牙齒?「我只有少少的牙齒,所以我不屬於你的」恐龍蛋嘆氣的回覆。

🔆 講到暴龍,有時候會有興致地唱一下Rumble Rumble Dinosaur裏面T-rex的部分。

太陽緩緩落下,這顆孤單的恐龍蛋哭了起來:「天色漸暗了,今天將會是我最後一個夜晚!我無法撐過寒風跟暴風雨。我會被凍死的!我需要保持溫暖。」

👩:「It's getting darker. There might be a storm. I need someone to keep me warm, or I'll freeze.假裝蛋的哭哭口吻「Oh, poor egg. What can we do to help it? 」轉為說故事的語氣。

你都不屬於我們,那是屬於誰呢?希望有方法可以知道。
當太陽開始落下時,蛋裡面顯示出一個完美的剪影。


一雙翅膀,尖尖鼻子,兩條強壯的腿,又短又粗!
我們看到你在殼裡的樣子了!我們認識你的同類,也很了解它們。

👩:「It's the shadow of the dinosaur baby. We can see the shadow against the sunlight. This is a silhouette.

恐龍們輕輕推蛋,讓它滾回山丘上,最後抵達一個柔軟的沙丘。他們將蛋留在會被發現的地方。

👩:「Dinosaurs worked together  to send the egg back home. Triceratops  rolled and nudged the egg with its beak.

恐龍蛋聽到重重的腳步聲,柔和地大叫:「最後一次了,請問你們是我要找的恐龍嗎?」


「是的!是的!我們是你的爸媽,兩隻欣喜若狂的翼龍!」

👩:「Oh! My sweetie. We've been looking for you. So happy that you come back home safe and sound.抓著嫩薑說完台詞之後,又一直親!嫩薑一直笑,這本書就是讓爸媽共讀時,可以吃小孩豆腐的好機會!😂

天空晴朗,豔陽高照,這時傳來敲擊聲、裂開的聲音、以及刮痕聲音,這顆幸運的恐龍蛋要孵化了!

🔆 扉頁跟故事結束有恐龍的介紹,恐龍迷看到應該會很興奮吧!


整體來看「Am I Yours?」用字跟句子難度蠻高的,但故事我很喜歡;我自己會適度刪減句子,跟改變用字,「What do you look like inside that shell? I can't see so I can't tell.」這個句子唸起來有節奏跟押韻,加上「What does/do ... look like」「I can't tell.算是蠻口語化的用語,所以我這幾個句子會直接唸。


⚙️ 延伸活動
--❤️:互問對方「Am I yours?」
👩:「Am I yours?」
👶:「Yes.」
👩:「Can you say Yes, you are my pretty Mummy?」😂

👶:「Am I yours?
👩:「Yes, you are my sweetie/ my lovely boy/ my cutest kid!可以自己隨便講,自己隨便創造!然後抱緊緊,一直親!親💋

-- 🦕 Dinosaur Fossil Digging Kit:
去年第一次防疫在家買的恐龍蛋化石一直沒用,剛好派上用場。(建議最低三歲以上玩會比較適合,除了有粉塵外、真的要敲很久。)



大概三十分鐘後,終於看到恐龍骨骸了!要嫩薑比對是繪本裡的哪一隻恐龍呢?看了一下和書中冠龍很類似。詢問了恐龍專家朋友,是副節龍(parasaurolophus);跟冠龍差別在於頭冠是長型管狀的(我也長知識了!) (這隻是螢光恐龍,在暗暗的環境中會發光。)


繪本用故事形式介紹恐龍特色,可能會比較適合對恐龍有些了解的孩子,這樣共讀時可以好好享受故事劇情,比較不會因為要介紹恐龍而中斷故事。但換個角度想,或許透過這樣溫馨故事情節來介紹恐龍也是蠻好的開始~😌




💫 延伸閱讀 Rumble Rumble Dinosaur (點圖片有連結)


⭐️ 單字表

thump

碰碰聲;重擊

lean

傾斜

spine

脊椎

spike 

尖刺

trot

小跑  

horn

amble

漫步;緩行

crest

肉冠,羽冠

freeze

結冰

silhouette

剪影;輪廓

stout

結實的

snout

口鼻

nudge

crack

scratch

輕推

裂痕

刮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