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Bluey 毛毛蟲點讀10冊合輯 ➕ 聖誕繪本 Bluey -- Christmas Eve with Veranda Santa

我自己非常喜歡Bluey這部卡通!講述Bluey(6y)跟Bingo(4y)的兩跟爸爸Bandit、媽媽Chilli日常生活。Bluey & Bingo兩個可愛調皮的小女孩,常常讓爸媽哭笑不得;我在他們兩個身上看到現階段嫩薑的影子🤣。裡面爸媽的教養方式以及面對調皮Bluey & Bingo說的話對我很有啟發,有時候還能派上用場喲~

下面分享的毛蟲版的點讀十本,以及聖誕主題的非點讀版。





📚 Bluey Super Story Set (10冊合輯;點讀版)
總共有十本:「Hairdressers」、「Grannies」、「Daddy Robot」「Hammerbarn」、「Bob Bilby」、「The Creek」、「The Pool」「Goodnight Fruit Bat」、「The Beach」、「Mum School」。基本上嫩薑每一本都蠻喜歡的;礙於篇幅關係主要分享上面標示紅色的三本。

📖 The Pool
天氣太熱,Daddy興奮地跑來跟Bluey & Bingo說他們可以去Uncle Strip的家裡游泳池游泳。媽媽提醒他們記得攜帶游泳相關物品。可是父女三人覺得媽媽太囉唆了,而不與理會。

到了游泳池發現爸爸沒帶到Bingo的手臂圈。
🔆 floaties=armbands=water wings(AmE)=swimmies。

Bluey想要一路游到游泳池的另一邊,可是因為爸爸沒有帶防曬乳,Bluey沒有擦防曬乳而不能過去有太陽曬到的溫暖處。
「陰暗處會越來越大嗎?還是會慢慢縮小呢?」Bluey問。
「嗯..一定會越來越大的!」 爸爸說。

結果爸爸保證失效;Bluey因為只能待在小範圍內的陰暗處而感到無聊,Bingo也開始覺得冷了!

「可以停止一直叫我嗎?」爸爸說。「跟爸爸出來真的很無聊!媽媽有趣多了!」Bluey說。這時媽媽出現了,「很開心聽到你這樣說。」「我帶了你們沒帶到的游泳用具都帶了!」

這集我看到這集好有共鳴呀~嫩薑有時候被我制止某件事情的時候,也會說「我不喜歡媽媽!」不過很快地他就忘記了!🤣 還有爸爸常常忘記幫孩子帶東西出門也很符合大多數人的經驗~


📖 Mum School
Bluey跟氣球互動的過程很適合給家長看;嫩薑喜歡的原因是因為裡面有氣球🎈。
Bluey該洗澡了,但是他想玩Mum School的遊戲:氣球是他們小孩,每顆氣球都有自己的名字。其中一顆漂浮在天花板上被取名為Greenie。
🔆Bluey叫Greenie為pickle,因為他很難照顧 he is tricky to take care of.
🔆有次嫩薑獲得一顆綠色氣球,他也學Bluey叫它Greenie🤭。
Bluey用一捲包裝紙輕輕敲擊氣球們,因此媽媽給他零分。「Greenie覺得走路有些困難」媽媽解釋;「沒這麼回事!他有兩條腿」Bluey回答道。

對於會飄浮的Greenie,Bluey用了許多方法不讓他亂飄,像是用籃子蓋著他,並對他說「If I let you out of there, are you going to behave yourself?」🔆 這個口氣跟說話內容真的很家長😝。
後來看到爸爸跟Bingo的互動後,突然懂了!Bluey將Greenie繫上磁鐵,並且說「有天你可以飄到你想要的高度,不過現在有個禮物可以幫助你不會飄太遠。」媽媽看到後給Bluey滿分。

洗完澡後,Bluey也想要幫氣球們吹頭髮,結果把氣球吹得到處亂飄...

然後Greenie就飛出窗外了!「這樣是不是我沒有通過Mum School?」 Bluey問。「是的,但沒關係,我們有時候都會失敗的,明天我們重新開始。Yeah, but that's OK. We all fail Mum School sometimes. We can just start again tomorrow. 」媽媽說。
🔆 媽媽說的那段話讓我讀到時有被同理到。有時候孩子睡了,會自己反思為什麼今天要對嫩薑生氣🥹。讀完媽媽說的話,被安撫並想著下次怎麼做會更好。

📖 Daddy Robot
Daddy Robot給靈感:當我跟嫩薑玩累了,或是不想玩了,我就會變成Mummy Robot,慢慢假裝沒電!🤣 嫩薑也覺得很好笑!
Bluey&Bingo不想收玩具,便叫來Daddy Robot請他整理遊戲室。「我們再也不想整理遊戲室了!你懂嗎?」Bluey說。「好的,主人。」Daddy Robot這樣回答。

結果Daddy Robot開始出問題,例如把Bluey & Bingo當作垃圾丟掉,或是把Bluey當作吸塵器用來吸地板。 媽媽幫忙檢查Daddy Robot,「這些電路受損的很嚴重;但奇怪的是,Daddy Robot不應該表現地這麼瘋狂。」
🔆 circuit:電路、回路。
🔆嫩薑不太理解circuit的概念,所以這裡我直接說「Daddy Robot is badly damaged.」

Bluey & Bingo跟媽咪解釋,「是我們的錯!我們要Daddy Robot幫我們整理遊戲室。」後來,Bluey & Bingo請Daddy Robot好好休息,並請來Mummy Robot坐在他旁邊,他們決定自己整理遊戲室。
🔆 cheese and crackers: oh, my goodness.  


📖 Bluey -- Christmas Eve with Veranda Santa  (非點讀版)
Bluey、Bingo、Muffin跟Daddy在平安夜這天晚上一起玩「Veranda Santa」的遊戲。這過程中產了一些小吵鬧。
🔆這是我最喜歡的故事之一。
🔆veranda:房子外的露台;騎樓。
Muffin從椅子上跳下來時踩到他爸爸的肚子,這時候Bingo立刻要他道歉,因為聖誕老公公在看。Muffin立刻說抱歉~
🔆12月份拿出聖誕老公公的名號有時候真的蠻好用的🤣

首先由爸爸開始,他掂著腳尖穿過露台進入房間。Bluey睜開一隻眼睛偷看,「你在偷看嗎?」爸爸問。

接著爸爸把禮物塞到枕頭後面,每個人假裝醒來很開心看自己收到什麼禮物。
輪到Bluey扮演Santa的時候,Socks跑來幫忙被嚇到,不小心咬了Bluey一口。爸爸解釋Socks只有一歲,但是Bluey不領情,「她沒有說對不起!」

因為這樣,Bluey扮演聖誕老公公時,沒有給Socks禮物。
👩:「How would Socks feel when she found no present under the pillow?」
👦:「Sad.」
👩:「Sad and disa...」
👦:「Disappointed.」

Socks一個人跑到外面難過地哭泣。「想想如果Socks也對你做一樣的事情呢?」爸爸問到。
🔆 這裡導入同理心的概念,我非常喜歡。

Bluey想了想,她也會很難過的!然後她跑去抱Socks,解釋為什麼她不給Socks禮物的原因。


🎵點讀效果


🔸點封面跟封底會朗讀整個故事。

🔸不同角色由不同的人扮演。

🔸故事有搭配一些簡單的音效。

🔸BGM輕快,蠻好聽的。

🔆 IG有簡單的點讀影片分享 :薑讀繪本


📹 卡通
MOD有Bluey卡通;我家目前是看Youtube上的影片。單集有被官方頻道放在一起,變成一個長影片。


Bluey的故事內容很貼近日常生活;身為家長的我看了Bluey & Bingo行為,有時候真的心有戚戚焉呀~😝

爸爸Bandit陪玩的方式給我些靈感;媽媽Chili在面對Bluey & Bingo甚至爸爸一起搗蛋時的高情商讓我有時在面對跟嫩薑的拉鋸戰時幫助蠻大的。

至於嫩薑,他看某幾集都會笑得很開心,因為Bluey & Bingo調皮的很好笑!有些場景我事後會跟他討論「Bluey & Bingo那樣做好嗎?」

跟Peppa Pig相比,Bluey的幽默點以及故事內容比較適合四歲或是四歲半以上的孩子;用字方面也相對難一些。

Anyway,如果孩子年紀還不到,沒關係~爸媽可以先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