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All Aboard Reading」圖像讀本

All Aboard Reading」是我很早期就入手的毛蟲點讀書;單純喜歡它將簡單單字圖片、視覺化。

初期共讀故事內容不太吸引嫩薑,只喜歡跟著後面有節奏感的字卡一起朗誦;過一陣子才開始對故事產生興趣,每天都會要媽媽一起共讀。最近又將這套書從書櫃拿出來亮亮相,嫩薑可能太久沒看了,竟然很主動地翻閱,且認真聽故事;不過這次喜歡點故事來聽,對後面字卡的興趣降低了,看心情點讀。
🔆 嫩薑小時候我是自己唸故事內容,不用點讀筆;但我已經不記得我講了哪些話了😅,所以以分享書籍內容為主,再提供一些簡單問題/句子給有需要的人參考囉!
 

📖 All Aboard Reading (毛毛蟲點讀版)

一整套總共有12本,每一本都是獨立小故事(故事都不長),有些句型或是單字會重覆出現;單字都蠻生活化,很適合帶入日常生活使用。不過因為它是reader,所以故事豐富性,跟一般繪本比,我自己覺得不太夠,但幸好還算是有趣,有補足一些。
🔸 Ott the Cat (一隻驕傲的貓咪和一隻臉皮厚的狗成為好朋友的故事)
🔸 The Big Snowball (雪球最後變成冰淇淋)
🔸 Too Noisy (很多動物音效,不過嫩薑不愛動物,所以興趣不大)
🔸 Is That You, Santa? (聖誕節時可以共讀)
🔸 Pig Out (以為有很多食物可以吃會很喜歡,結果不是這樣)
🔸 Lost of Hearts (共讀之後,可以一起試著做愛心卡片)
🔸 In a Dark Dark House (有可怕的怪物,但嫩薑很喜歡)
🔸 Don't Wake the Baby (嫩薑說這本很吵,不愛聽🤣)
🔸 The Little Engine That Could Help Out (小時候不愛這本,長大才喜歡)
🔸 Benny's Big Bubble (有一陣子很喜歡泡泡,這本可以直接唸出故事標題了)
🔸 Silly Willy (從這裡第一次認識並學會silly這個字)
🔸 Picky Nicky (上學回來說外師有唸這本給他聽)

內容編排方式大同小異,稍微分享幾本小時候嫩薑點閱率比較高的幾本內容。

📖 Silly Willy:描述小孩故意把衣服穿到不對地方的搞笑故事。
Willy,起床了!換衣服囉!

🔆 「get dressed」:著裝。

我可以自己穿上衣服:褲子穿在頭上。不,傻孩子!你這樣看起來像隻兔子。

👩:「Willy is hopping like a rabbit. Can you hop like a rabbit?」

中間陸續將鞋子套在手上,手套穿在腳上等等,讓自己看起來像兔子、鴨子、海獅、跟青蛙!

後來媽媽教導Willy要怎麼穿衣服;句子雖簡單,但很實用。

👩:「Willy is hopping like a rabbit. Can you hop like a rabbit?」

最後媽媽親一下Willy的鼻子,很有愛。

每一本最後的字卡上的單字,都是出現在故事中的;會有一兩個字是從別本故事來的。

📖 In A Dark Dark House:一位小男孩晚上外出遇到怪物,成功逃跑的探險故事。

太陽下山,星星出現了,時鐘敲響十下;我走在月光微弱的夜晚中。

👩:「The little boy was walking along the footpath. What did he see?

經過漆黑森林,我看到一棟黑暗的房子,接著進入。我害怕嘛?不!

👩:「The boy walked into a house where no one lived.

進入房子,爬上暗暗的樓梯,在一扇門後面,我發現一個箱子。我害怕嗎?不!

👩:「Take a guess. What's inside the chest?」「Mummy sees a sharp claw. What is it?」可以裝出有點緊張害怕的表情。

打開箱子,是怪物!它有三隻眼睛、一個綠色鼻子、長長的牙齒,還有尖尖的爪子。

🔆 我覺得這個怪物有點可怕,但嫩薑似乎覺得還好;邊唸怪物特徵邊指著圖片喔!

我好害怕!關上木箱、砰地關上門,跑下樓梯,出了房子!

翻譯結砰的一聲關上門

我一直跑一直跑,經過一棵樹;不,爬上樹好了!

👩:「The monster was chasing the boy. So the boy climbed up the tree.

終於安全了!
👩:「The monster didn't see the monster up the tree. The boy was safe!

📖 The Little Engine that Could Help Out:小火車成功幫忙小丑學會騎腳踏車的友誼故事。

小丑和朋友們一起玩;看到猴子在騎腳踏車,感到羨慕。「我的生日快到了,希望可以獲得一輛腳踏車。」小丑說。

👩:「Everyone cheers for the monkey! He can ride the bike so well.

小火車達成小丑的生日願望,送了一輛腳踏車給小丑。小丑開心跳上腳踏車,卻從腳踏車上跌下來,再次一次,又掉下了。

👩:「The clown wobbles on the bike! Careful, Clown!

小丑沒有受傷,但他卻哭了!「我不會騎,我不喜歡我的腳踏車」小丑說著跑走。

「我一定要幫忙小丑」小火車說。嘟嘟嘟,小火車找的穀倉、馬戲團,都沒有找到小丑。

最後在森林裡的鞦韆上找到小丑,他仍舊覺得難過。

👩:「The clown was still in a bad mood.

「別難過,學會騎腳車是需要花時間」小火車說;「再試一次,告訴自己我可以做得到。」


小丑坐上他的腳踏車,邊一直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做得到」。「看,我會騎腳踏車了!」
🔆 嫩薑最近在學騎pushbike,我就會提起這個故事。

「生日快樂!」大家說。然後大家開始吃蛋糕。

📖 Picky Nicky:挑食小女孩想到方法讓自己吃下不喜歡的食物。

媽媽煮好晚餐,Nick很想吃義大利麵。「今天沒有義大利麵;今天有碗豆,跟紅蘿蔔」媽媽說。「我寧願吃蜜蜂跟鸚鵡,也不要吃碗豆跟紅蘿蔔」Nicky回答著。
🔆 「bees & parrots」和「peas & carrots」有諧音關係。

「Freddy總是有義大利麵可以吃!」「那你去Freddy家吃飯好了!」爸爸說。

Nicky跑去Freddy家,按了門鈴,「你們晚餐吃什麼呢?」「吃義大利麵喲!一起來吃吧!」Freddy説。
🔆 嫩薑這幾次聽到這裡,會自動配門鈴的音效😉。

Freddy的媽媽呈上義大利麵,接著說「我們還有碗豆、紅蘿蔔,葡萄,跟梨子。把盤子遞過來吧!」

👩:「Wow, the spaghetti looks yummy! Would you like to have some?

Nicky一點都不想吃那些蔬菜水果;她突然想到辦法了!舀了一湯匙的碗豆、紅蘿蔔,一些葡萄,還有一點梨子到麵裡,接著將這些食物藏在義大利麵下面。

很快地,她吃完盤子裡所有的食物!

👩:「Nicky finishes all her food. She is so great!

隔天晚上,Nicky跟爸爸說「我什麼都可以吃唷,只要將食物藏在義大利麵下面就可以了!」「冰淇淋也是嗎?」爸爸問。

「不!我要單吃冰淇淋!」

🔰共讀方式
📍 請嫩薑跟我一起唸故事我邊唸故事邊指著文字,等指到圖片的時候,我會停下來讓嫩薑自己把單字說出來。這個共讀方式主要是「讓嫩薑有參與感」,順便讓他把圖片跟單字的音產生連結。每次要進行之前,我會問嫩薑是否要一起讀故事「Let's read the story together, shall we?」他說好才會進行。

⚡️點讀效果:
大部分點讀效果蠻好的;人物有對話,故事朗讀也會搭配一些簡單的音效,讓故事聽起來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隨便挑一本來看看點讀效果。

嫩薑字卡點讀:

相較於單純閃卡單字學習,將單字以圖片的方式融入在故事中,其實是比較好學習的;單字在有語境(context)的情況下,更容易理解以及記憶,跟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