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Madeline系列」毛毛蟲點讀版

入手第一本Madeline時,因為主角是一位小女孩+一群女孩同學,再加上故事是以韻文的方式來描述,很怕嫩薑會不喜歡,不過是我多想了🤭。毛毛蟲點讀版這三本之前嫩薑最喜歡Madeline跟Madeline's Rescue,後期則是共讀Madeline's Christmas次數比較多。


📖 Madeline by Ludwig Bemelmans (毛毛蟲點讀版)

這一本也是我自己最喜歡的;Madeline驕傲地秀給大家看身上開刀的疤痕、以及朋友們難過地想要疤痕而哭了,展露出孩子純真,非常可愛!❤️

在巴黎一座長滿藤蔓的老房子裡住著十二位小女孩;他們排成兩條,坐在餐桌旁撥著麵包吃。

這十二位小女孩中最小的名叫Madeline;她不怕老鼠...
👩:「Oh dear, two mice in the kitchen! cried the little girls」「I am not afraid of them. Hello, little mice!」假裝是Madeline說話。

她喜歡冬天、雪,跟冰。對於動物園裡的老鼠,Madeline只對著它說:「哼!」
🔆 pooh-pooh:對...不屑一顧。
👩:「You can't scare me!」假裝Madeline可愛地說。

某天晚上Madeline坐在床上大哭,之後被緊急送醫。
👩:「Nee naw nee naw! Madeline was sent to the hospital by _____.」
👦:「Ambulance!」

Madeline的朋友們來醫院探望她,「哇!」當她們看到玩具,糖果以及爸爸送的娃娃屋。但是最令她們驚訝的是她腹部上的疤痕。
👩:「Look at the scar on my belly!」假裝Madeline很驕傲地說。

從醫院回來後的當天晚上,小女孩們大哭,「孩子們,請告訴我是什麼困擾著你們呢?」所有女孩大哭著說:「痛痛!我們也想要做闌尾切除術。」
🔆 boo-boo: a slight injury/a small cut 擦傷;輕傷。
👩:「Do you want a scar on your belly?」🤣 這裡我給嫩薑看剖腹產留下的疤痕。
👦:「No!」


📖 Madeline's Rescue 

Madeline's Rescue描述Madeline不小心掉進河裡,被一隻小狗救了起來!這隻小狗隨後跟著大家一起回到住宿處而開始一連串的故事。
🔆 這本的字數變多了,有些字稍難一點。有養寵物的家庭,孩子應該更能理解狗狗或是貓貓被趕出去,不能待在家裡陪伴他們,那種難過失望的心情。

撿回來的狗狗很聰明,她會唱歌,也能溝通,而且很喜歡跟大家一起散步。

Miss Clavel跟女孩們到晚安不久後,聽到一陣打鬧聲,吵架的原因是小狗今晚應該要跟誰一起睡覺。

沒想到有天董事會的人來視察,發現小狗;可是按規定學校是不能養小狗的!小狗因此被趕出學校了!「Lord Cucuface,你會的到報應的!」Madeline站在椅子上大聲的說。「哭泣沒有用,大家穿好衣服,出門去找Miss Genevieve(小狗的名字)。」
🔆 這裡我把vengeance換成punishment,順便舉例給嫩薑聽什麼是punishment.
「If a man runs through a red light many times, he then won't be allowed to drive a car anymore. That's a kind of punishment.」

大家找了好久都找不到小狗;幸好小狗某天晚上自己回來了!這天晚上大家跟Miss Clavel到晚安後,又開始爭吵了!「小狗今天是我的!」每個小女孩都想要跟小狗一起睡覺。

Miss Clavel好不容易平息兩次紛爭後,她又開了第三次燈;讓她驚訝的是,小狗生了足夠的小小狗,讓每個小女孩可以一人擁有一隻小狗。
🔆 hound:獵狗,獵犬。 

📖 Madeline's Christmas
這本故事內容帶點奇幻色彩;故事內容嫩薑目前理解度還不夠,可能要到四歲半或是五歲會比較能理解故事想表達的寓意。
Madeline的老師跟同學都生病了,所以她一個人擔負起照顧所有人的工作。正當她忙於打掃時,門鈴響了!打開門一看,是賣地毯的先生~

「會是聖誕老人嗎?」不是,是一位地毯商人;他有12條地毯,沒有更多了!

Madeline給了商人一把法朗;商人離開後,沒有地毯可以保暖,「我真蠢竟然賣掉地毯!我現在好冷唷~」商人會把地毯要回來嗎?
🔆handful:一把的量。

Madeline很用心地照顧地毯商人,「你想要什麼呢?」「可以幫我洗這些盤子嗎?這樣我就能出門去看看有沒有聖誕樹了。」
🔆 will (v):want something。

魔術師利用魔法幫Madeline清洗好盤子,然後喃喃自語地唸出一連串咒語。
🔆 有看過Winnie and Wilbur應該很好懂ABRACADABRA的意思了。

地上的地毯飛離地面,將12位小女孩在聖誕這天送回家,給他們的爸媽驚喜!Miss Clavel搖了搖手上的鈴,鈴聲將咒語打破,所有的小女孩乘著地毯回來了,一起祝福朋友們新年快樂!

🗼點讀效果
點讀圖片會有對話,或是音效跟英文單字;整體來說蠻不錯的!人物說話的句子是大部分是從故事句子稍微簡化過,這樣的設計讓圖片人物變得蠻立體的。

🗼Madeline卡通
很可愛的卡通,不過時間有點長,可以分幾次慢慢看完~


我自己很喜歡故事用韻文方式呈現,唸起來很美很好聽~有趣的是,故事內容前一兩次看會有種疏離感,但共讀越多次,更能體會故事想表達的意涵,有種越讀越香的感受,尤其是「Madeline’s Christmas」給我這種感覺最深刻。Madeline這三本是我會一讀再讀的繪本,推薦給大家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