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長大後我想做什麼呢?「I Want to Be ...」系列

 「I Want to Be ...」是最近這一個月新入手的書:內容主要在介紹四種不同職業,包含工作內容、服裝配備等;以低幼的觀點來看,知識量算蠻充足的。

嫩薑這四本都很喜歡,有天睡前共讀一次拿了這四本說要看,我立刻說「Can we just have two books please?」,四本唸完都不知道幾點了!快點睡覺才是媽媽的自由時間呀~😂


📖 「I Want to Be ...」 by Becky Davies, illustrated by Richard Merritt (毛毛蟲點讀版)

我先分享「I Want to Be A Doctor」,「I Want to Be An Astronaut」的書本內容,四本的內容架構都是類似的;另外兩本「I Want to Be A Teacher」,「I Want to Be A Firefighter」則是分享點讀效果。

「I Want to Be A Doctor」

我長大想當醫生,要幫助生病的人(poorly people)恢復健康。

👩:「Say hi to Doctor Amy!」
👶:「Hi, Doctor Amy!」

這是我的專用服裝:表格(chart)、聽診器(stethoscope)、舒適鞋子(comfortable shoes)、個人證件(ID badge)、方便好用的筆(handy pen)。為我的病人(patient)做好準備了!

我有時候需要乘坐救護車;救護車上有汽笛(siren),跟閃光燈(flashing lights),讓大家知道救護車來了。

👩:「Can you make a sound of ambulance? 」「Nice!」
👩:「Nee Naw Nee Naw. An ambulance is coming.  Let's move our car to the roadside, let the ambulance pass. 」如果家裡有ambulance toy,可以拿出來一起玩。
👩:「Can you point to the sire? Where is flashing light? 」

病人不舒服時,會到我的辦公室來。

🔆 我不舒服的說法是「I am not feeling well.」;「I am not comfortable」是我覺得不自在,感覺糟的意思唷!

我的特殊工具會幫我找出病人哪裡不舒服。這是我的醫生包:stethoscope(聽診器)、hand gel(消毒洗手液,與hand sanitiser同義)、torch(手電筒,BrE)blood pressure pump(血壓計)、thermometer(體溫計)

🔆 剛好家裡有B. Toys寵物診所,裡面有聽診器,溫度計跟針筒,可以拿出來用。(但我覺得這玩具質感沒有很好😆)

🔆 現在血壓計都是電子式的了;圖片中的幫浦式,在英國產檢的時候看過;看到助產士拿出這麼古老的東西,內心想:「這我小時候看過爺爺用也!」🤣

我會用聽診器聽心跳聲。
left atrium (左心房),right atrium (右心房);這是心臟,將血液輸送到你全身。

🔆 這是嫩薑最喜歡的一頁,很喜歡聽右下角那個boom, boom的聲音;一樣搭配B. Toys寵物診所的聽診器。

X光機檢查斷掉的骨頭。

🔆 之前聽Dry Bones做的骨架,可以拿出來一起玩。講到某個骨頭部位,我就會去摸嫩薑那個部位,或是請他摸我的相對骨頭位置。

然後我就會知道該怎麼做讓病人舒服點。

👩:「Doctor, I broke my leg. What do I need for my broken bones?」
👶:「Bandages」
👩:「What about the cut in my finger?」
👶:「Plaster」
👩:「Doctor, I have dry eyes.」眨眨眼睛表示不舒服。
👶:「Eye drops」

我長大想要當醫生,你也想當醫生嗎?


「I Want to Be An Astronaut」

我長大想當太空人,飛向外太空。

我會穿上特殊太空服:安全帽(helmet)、手套(gloves)、安全繩(safety tether)、口袋(pockets)、太空靴(space boots)。我準備好出任務了!

👩:「What is a safety tether for?」「It stops an astronaut from floating away.」「If the astronaut floated away into space, he would never come back to earth. That's sad.」

🔆 剛好家裡有太空人的德寶人偶,可以拿出來一起玩。

準備登上火箭了!駕駛艙(cockpit)裡有很多按鈕(button),還有控制面板(control panel)跟顯示器(display monitor)。

🔆 我介紹控制面板時,會假裝按壓,發出逼逼的聲音;有天嫩薑看到除濕機上面的按鈕就突然說control panel,然後開始亂壓!

3, 2, 1發射!火箭燃燒燃料(fuel)飛向外太空。

太空人住在太空站(space station);我會忙於實驗,以及修理物品。

👩:「Where do astronauts live when in space?」
👶:「Space station.」
👩:「The astronaut is fixing things. What's in his hand?」
👶:「A spanner!」
👩:「Go get your spanner! Let's fix.」

重力無法讓我站在地上,我的食物會飄浮著,但我不在意。

👩:「The astronaut uses her hand to push her body move.

穿上噴氣背包,開始太空漫步。這特殊的工具(kit)可以幫助我旅行:月球車(moon buggy)。

👩:「Jetpack can push you into the air, make you fly in space.」「A moon buggy is a vehicle that an astronaut drives on the moon to explore. 」「You drove the moon buggy with Daddy!」推台北市立天文館,裡面有一台很大的月球車;這邊我就秀相片給嫩薑看。

🔆 boing boing是指彈簧的聲音。

這是我們的太陽系;或許未來我可以拜訪一些星球。

👩:「Which planet would you like to visit?」
👶:「Pluto」😂
👩:「Pluto is too far away from Earth. Also, Pluto is not planet; it's a dwarf planet.」
👶:「Uranus」
👩:「Why?」
👶:「cause it spins on its side.」

我長大後,想當太空人!你也想當太空人嗎?

⚙️延伸閱讀:我們的太陽系(點擊圖片有連結)

這套德寶蠻適合搭配這本「I Want to Be Astronaut」:有rocket, astronaut, moon buggy, launch platform。太空人可以進去火箭裡面唷!


我是入手毛毛蟲點讀版的,分享一下點讀效果:音效蠻多的;我喜歡它點讀人物會有簡單語句,讓人物更有立體感(這套書是英國腔唷)!

「I Want to Be A Firefighter」


「I Want to Be A Teacher」



最後可以搭配歌曲來強化對於職業的認識;下面這首是嫩薑近期在聽的:
「What Do You Want to Be?」(下載之後,再自行裁剪)

另外這首關於職業的,有在學習ABC的小孩可以試試看。(嫩薑很愛聽太空版本的)


原本還怕書本內容會太低幼,嫩薑不買單,但好險!😌 除了職業基本的知識都有帶到之外,細節內容也都有繼續延伸;就知識內容對嫩薑來說,難易度適中。







2 則留言:

  1. 請問點讀版本的書要去哪裡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跟團買的唷!如果你會淘寶的話,也可以自己下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