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和嫩薑的共讀分享

#圖文不符是嫩薑沒興趣的交通工具系列書
#媽媽只好自己拿來學習
#車控必收
#親子共讀



和朋友聊天時,被問到嫩薑是不是什麼書都會看啊?共讀的時候不會跑走嗎?

🍂 「共讀時跑掉」
嫩薑在三四個月的時候我就開始和他共讀,全職媽媽在家一個人面對嫩嬰只能自言自語;家裡一直放英文兒歌,偶而會轉放Disney 動畫主題曲,換換口味;醒著時候共讀時間大概一天三次,一次大約20-30分鐘,其他時間玩玩具、吃東西、爬行、出門公園玩。
老實說這樣的共讀時間我覺得蠻夠了,但即使是這樣,嫩薑一直到一歲半「才可以」、「能」安靜坐著聽我唸完一本繪本。在這之前我也有點擔心焦慮,因為朋友小孩更早一歲左右就乖乖的窩在媽媽懷裡聽完很長的故事。ˊ但我告訴自己「It’s okey! Every child is different.」,依舊堅持「每天共讀」,嫩薑跑掉就跑掉;中間可以再次試著吸引他的注意,讓他回來看看我手中的書本。
嫩薑一歲半之後穩定性提高,開始會主動拿書要我唸,同一本書可以一直重覆唸!也可以開始共讀比較有故事性的繪本,這些都讓我覺得驚豔!我的付出有了回饋~

🍂 「低幼時期」書籍選擇
在嫩薑穩定之前,我家裡的繪本並不多:簡單的觸覺書、音效書、音樂書、操作書;主題以動物、顏色、家裡物品等等為主。繪本幾乎每四五天就會輪完一次。讓嫩薑對書本內容「熟悉、習慣,不陌生」是我覺得很重要的事情。幼兒學習的模式有個面向就是「重覆」,從「熟悉事物」中找到「不一樣的發現」,這也讓他們感到新奇,獲得成就感~

🍂「什麼書都看」
其實沒有耶~嫩薑對交通工具、車子這一類的主題,沒什麼興趣,也可以說完全沒興趣!曾經試過音效有趣的點讀翻翻書What’s in my truck/What’s in my train?,沒興趣!任我語調誇張的共讀就是不理我,放了四個月,都沒有碰過,只好轉讓;媽媽我不死心,最近又入手Richard Scarry Busy Busy 系列,有進步一點,只喜歡裡面的pencil car, pickle car,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曾經思考,難道是我對車子沒興趣,影響了嫩薑嗎?不盡然,他也是會拿朋友送的水泥車、救護車來玩,最近也愛上創建火車軌道;或許他只是不喜歡看交通工具「書」而已。我不勉強,但我依舊會提供這類的書給他,幼兒心情有時候很難捉摸的~

🍂「穩定共讀時期」書籍選擇
嫩薑穩定之後,開始喜歡聽故事;我挑選較有故事性、和他生活貼近的繪本一起共讀,或是字數少,圖片簡單鮮明,互動性高的操作書;一樣每天三次,一次20-30分鐘,其實時間部分重點不是多久,而是「固定」、「持續」,畢竟幼兒是從「固定作息」培養出「習慣」。
大概兩歲之後開始,我自己覺得低幼故事書開始唸得有點無聊了,於是便開始挑選長度大約「3-5」分鐘故事情節更豐富的繪本;視嫩薑情況持續增加長度,以及增加內容難度。現在可以專心聽至少5分鐘,甚至10分鐘以上的故事了~
較長的故事、或是內容較難的繪本,我自己一定都會先看過,適度刪減;如果媽媽沒有事先先看過,熟悉故事,直接共讀,那個效果很不好,我自己試過了!

現在嫩薑上學了,共讀時間大大減少;但我仍舊堅持吃完晚餐共讀一本書,關燈睡覺前共讀三本,保持他的閱讀習慣。共讀這條路,沒有捷徑,就是「持續」、「陪伴」。


📌 相關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