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繪本變成有聲書

 🍃 將喜愛的繪本故事變成有聲書來聽

#圖文不符

#玩balancingblocks需要耐心地轉來轉去找到可以堆疊的面

#就像和小孩共讀那般也要多方嘗試找到適合正在成長中的孩子



從嫩薑還是嫩嬰時候,我常常把YouTube的兒歌轉成mp3在車上聽,大部分super simple songs, cocomelon等歌曲都很喜歡;在車上全家人一起聽、或是一起唱,除了減少看手機的次數,「一起」參與讓嫩薑在車上更穩定(嫩薑不愛在車上用點讀筆😆,喜歡爸媽在車上一起唱歌),我也可以順便知道他哪些歌很喜歡,哪些已經聽膩了,可以換新歌了~
但有一陣子他突然不喜歡聽歌曲了,於是我想那播故事好了;要播什麼故事呢?思考一下,以他「最熟悉的故事」為主軸去挑,那就「Pip and Posy」先來試試看水溫。於是只要開車嫩薑有點坐不住開始要吵鬧不想聽音樂時,我就問他要聽Pip Posy的故事嗎?他說好,之後他會安靜下來默默聽;他有沒有聽進去,我不知道也沒有很在意,只想說這樣就不會在車上吵鬧了,太好了~
有一天在車上正在播「The Big Balloon」,故事敘述著「It was Big and Red and …..」,他就突然自己大聲接著說「round」,我才發現原來他是有專注在聽故事的;之後大概每隔一陣子,我會換車上的故事音檔,都是我跟他共讀很多次,他很熟悉的繪本故事,有時候會跟著簡單接個字,心情好的時候會跟著仿說。
小孩如果聽膩了兒歌,可以試著換聽故事,或是交叉著聽:「從他最喜歡、最常聽你唸,或是最喜歡點讀的故事開始。」小孩記憶力很好的,透過之前和你共讀多次,繪本裡的圖片、故事情節他們都熟記在腦海裡;在聽故事音檔同時,小腦袋裡也會出現故事畫面的。
我比較少在嫩薑玩玩具的時候播故事,可能是因為他會一直講話、自言自語,如果再加上爸媽陪玩的聲音,我覺得很吵😂;目前嫩薑最常聽故事的時段是每天上學、放學,以及出去玩在車上的時間。這些時段他沒有玩具以及其他聲音干擾,只有故事陪著他,耳朵接受到的聲音只有車上的故事,我覺得蠻好的。
⚡️ 現在有的繪本會附上QR code可以下載音檔,Youtube熱門的書也都可以找得到不錯的母語人士的唸讀,家長喜歡自己唸錄下來也可以唷!


📌 相關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