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我看到...「I Spy Readers Collection」

I Spy Readers Collection」類似Where's Wally?,是找找遊戲書;不同點在於「I Spy」每本書都有不同的主題,依據主題不同,找出相關的物件。

這套書我在嫩薑兩歲半左右入手的,那時候他不太感興趣,一直到快三歲才突然很喜歡玩;最近這兩個月睡前一定要玩個兩三頁才行。

毛毛蟲點讀版一套有13本、美式發音;畫風有點懷舊復古,一開始看有點不習慣,仔細觀察其實色彩是蠻豐富的;有些圖片是手繪風格,我自己蠻喜歡的。不過嫩薑有自己的喜好,有些圖片他不喜歡,會選擇挑過不想玩~😂

🔆 Jean Marzollo也是廖彩杏書單裡「I am」科普系列書的作者唷!
🔆 圖片作者Walter Wick是國際暢銷書「Can You See What I See?」的作者;如標題所示,「Can You See What I See?」也是找找遊戲書。
🔆 「I Spy」系列書獲獎蠻多的,在國外也算是蠻熱門的商品;查了一下圖書館會有,也可以去圖書館借來試水溫(版本可能會跟毛毛蟲的不一樣)。



📖 I Spy Reader Collection (毛毛蟲點讀版) by Jean Marzollo

這套書的主要特色為:
📌 內容都是以「I Spy」開頭,接著開始敘述右邊大圖裡會出現的物件。
📌 出現的物件或多或少帶點押韻,有些單元唸起來感覺像是一首詩。
📌 透過單字與圖片的連結,強化單字的印象。
📌 每一頁都有專屬的遊戲模式Game Mode;最後一頁的遊戲找找範圍是整本書,很有挑戰性。
📌 還有找韻腳、找字母遊戲等等延伸性的遊戲。
📌 每一頁的背景音樂是搭配當頁的主題,這點蠻不錯的;嫩薑有時候會點音樂來聽。

這本封面很有愛,是我自己喜歡;嫩薑目前還沒看到這本。

內文第一頁小孩塗鴉的圖片和寫實相片擺放在一起,帶點普普風,看似衝突其實還蠻和諧的。押韻字為「heart」「hat」「cat」
🔆  每一頁的最後一個物件大都會包含一個形容詞,有些會有兩個;「huggable讓人想擁抱的」。
🔆  點擊上方藍色Game按鈕開始遊戲, Exit按鈕則是跳出遊戲模式。


這頁很有感官盆的味道;自己做不出來,看圖片也蠻漂亮的。
押韻字為「stone」「pinecone」
🔆 有時候我會跟嫩薑會稍微細看圖片,發現裡面還有羽毛(feather),葉子(leaves),花(flower)。


這一頁的文字唸起來就沒那麼有韻文節奏。

這一本裡面有幾頁是積木堆疊場景;家裡有木製積木的可以讓孩子跟著圖片堆疊看看,順便培養空間感。

👶:「Why the frog is sad?」玩遊戲一半中途嫩薑突然問了我這個問題。
👩:「Not sure. Maybe it wants to go out to play or it misses its Mummy. What do you think?」
👶:「I think it miss its Mummy.」


「I Spy: Apple」裡的這頁很挑戰眼力,物品顏色非常相近,考驗小孩的辨識力;對嫩薑這個年紀而言,有點難度,需要大人協助先縮小範圍後,再自行發現。
🔆 每一本裡面都會有一兩頁類似這樣,比較有挑戰性的找找遊戲。

「I Spy: A Scary Monster」是嫩薑目前為止拒絕地最徹底的一本😂;他不喜歡Monster。

裡面的圖片也蠻視覺衝擊的。大大綠色的怪獸看起來很邪惡;藍色的「snaky blue hair」對幼兒來說可能覺得可怕。

這頁的圖片是連我看了都覺得蠻強烈的,尤其是那個小丑。
「I Spy: A Scary Monster」目前被我束之高閣,可能要等到嫩薑大班小學(?)才會再拿出來吧!還是說多看幾次就習慣了?!😆
🔆  13本裡面只有這本畫風比較成人一點,其他的都很正常唷~


除了找找遊戲之外,每一本後半段有找找韻腳遊戲、字母遊戲等等。
找出兩個一樣的字。多看幾本會發現,有些字彙會重覆出現,有加深印象的效果。

(左)哪兩個字是以C開頭呢?(右)哪兩個字是以GL開始呢?

可以找出兩個押同一個韻腳的字嗎?

一起來唸唸下面這些字吧!再唸一次;這次唸快一點;一分鐘內唸完這12個字。
最下面的五個字出現書本裡面,請找出來唷(開始識字的小孩可以玩的遊戲)。
🔆嫩薑很愛我唸這頁給他聽;同一排的字押同個韻腳,這一頁的字是無法點讀的唷!


對我來說,這套I Spy」不單單只是找找遊戲書培養專注力,嫩薑透過這些圖片認識一些日常生活中常出現,以及不常出現的物品跟單字,順便學一些描述性的形容詞(這個年紀單純培養語感而已);簡單的找字母遊戲也蠻適合搭配字母學習簡單玩,沒有壓力;或是小孩開始認字之後,後半段的認字遊戲也很有趣。

👄跟讀:有時候嫩薑點讀的時候我會問他要不要重覆跟著唸一下?透過跟唸,把音跟圖片連結在一起。
🔆 跟讀(shadowing)對於外語學習是蠻有幫助的;不止口說,連聽力也同時一起進步。

🎮 遊戲模式:接著跟讀完之後,開始遊戲模式。


⚙️ 延伸活動--「I Spy
有天突然心血來潮突然唸了「I spy a bucket. Can you find it?」開啟了我和嫩薑互動玩「I Spy」的遊戲。
👀 簡單版: 輪流用I Spy...」開頭,接任何你在當下場景裡看到東西的「單字」,例如I spy a ball」,然後對方找出來之後,對方接著說I spy...」;可以視情況在單字前面增加一些描述性的形容詞,例如大小顏色等等I spy a big brwon sofa 

👀 進階版:這比較適合已經在背單字的大孩子,以I Spy with My Little Eye, something beginning with S.../ something ending in A」,變成進階版的。

🎵 搭配歌曲Barefoot的「We All Go Traveling By」一起聽唷!


⚡️點讀內文:最後那個rainbow我沒有點精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