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父母的語言「Thirty Million Words」(下)


上半篇文章提到三T在閱讀上的應用,下半段繼續三T的延伸應用。

𝟖. 三T數學 :三T原則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的數字、圖形、幾何、空間推理、以及測量與資料,培養幼兒早期的數感,建立良好的早期數學基礎。
🔹空間、幾何例子:廚房的門是長方形、盤子是圓形、畫框是方形、磁磚是三角形等等;彎的、直的、高的、比較矮的、是空間字彙。
🔹幼兒認識較多的空間字彙,大一點時,也會擁有較佳的空間技巧;完成拼圖,積木蓋一座城堡、或是把一本書放回書架上的過程都是空間推理的重要因素。
🔹當孩子發展出屬性的意識時,例如長度、重量、高度、速度後,可以透過比較的方式來學習測量。(哪台火車跑比較快?這個箱子太重了!那跟義大利麵比盤子還長等等)
🔹透過對比的字彙,「大小」「滿空」等,能幫助孩子理解「相同」和「不同」,「較多」和「較少」的比較概念。
⇢ 有基本的數學幾何等認知後,透過生活中的實際例子強化印象是蠻有效果的。
⇢ 嫩薑吃餅乾時,先給一個,然後再給一個,接著問嫩薑這樣有幾個餅乾了?根據他的理解再慢慢往上加;這樣的來回練習一陣子有概念後,直接用手指頭做加法演算也可以了!最近進階到減法練習,吃飯只剩下五口,你已經吃掉兩口了(折掉兩根手指頭),那還剩幾口呢?(上述活動都是在很輕鬆的氣氛下進行的,尤其不太愛吃飯的嫩薑,很喜歡減法因為可以感知到自己要吃的飯越來越少了!😂)

𝟗. 三T原則與創意:如果孩子很小的時候被鼓勵進行創意思考,在入學時可能會有較堅實的學習基礎;創意並不是天份或技巧;確切來說,它更傾向於探索、發展、與想像。
🔻 音樂:「共情關注」自然而然地唱歌;「多說一點」選一首最喜歡的歌曲,然後唱唱唱;「輪流說話」每個舞蹈動作、每次拍手、每句歌詞,都是輪流的機會。其實孩子也愛製造音樂。無論是木勺敲打鍋子、亂彈吉他玩具等等,這些透過音樂表達自己的方式,是讓孩子自由發揮,建立自信,與自尊的大好機會。

⇢ 嫩薑蠻喜歡音樂,雖然不是很會跳舞,但很喜歡敲敲打打;兩歲初很喜歡在外面撿樹枝然後找地方開始打節奏邊唱歌,只要是可以敲出聲音的地方他都很愛試試看,連污水處理孔蓋都可以😆。現在上學了,回家會模仿音樂老師吹直笛、敲鈴鼓等,每次都會讚美他邊打邊唱歌好好聽唷!

🔻 視覺藝術(包括著色、繪畫及雕塑):不僅協助動作發展,也幫助孩子表達無法用言語表述的想法及感受,這對字彙不足的小小孩特別重要。「共情關注」無論何種活動、媒介、或點子,都跟隨孩子的引導;「多說一點」用言語表達孩子正在做的事情。談論藝術作品,是介紹日常對話不常使用的形容詞以及動詞的最佳時機;「輪流說話」提出開放式問題,討論使用的材料、選擇的顏色、成形的樣子,以及藝術家心裡的想法。將對話專注於創作過程,不需要評價或是評論,允許孩子用自己的話描述作品。這可以幫助孩子發展分析與溝通想法的能力,使他們能夠獨立思考並擁有自信。
⇢ 最近在想是不是讓嫩薑開始學如何畫圓形之外的形狀?🤔 已經會畫圓形是因為星球都是圓的,如果可以再學會其他形狀,可以讓作品內容更豐富有趣?
小孩想像力很豐富有趣;有天嫩薑很安靜在畫畫,問他這是什麼?「It's stegosaurus.」
👩:「These yellow lines are?」👶:「Plates」;👩:「I now see it a stegosaurs!」

🔻 假裝遊戲(pretend play)是運用孩子現有的字彙,以及他曾聽過但尚未完全理解的各種語言。加入遊戲的家長,為孩子提供機會,讓他帶頭「假裝」,但孩子仍會從親子互動中獲得學習。
⇢ 假裝遊戲對於情境認知,以及語言發展很有幫助,非常推薦!


𝟏𝟎. 第四個T:把它關機(Turn it Out;這裡的它指的是數位科技);但面對現實,我們的生活中,可能排除科技嗎?科技確實有用,但它絕對是一項需要留意的習慣。如果干擾到家長與孩子之間的互動,那就是需要節制的事物。規劃攝取量、有意識的努力監督自己、何時使用裝置、如何使用、以及使用量是多少,是我們必須思考的問題。
⇢ 並不會將3C視為是惡的;相反的,大概兩歲多開始,適時給予一些影音輔助,在幫助孩子認知上算蠻有效果的。
⇢ 其實重點是在於「是否讓孩子過度使用3C」;不可否認的,有些家長在3C使用上是屬於放任型的。

結束三T的應用後,是一些觀念的分享。

𝟏𝟏. 基於歷程的讚美(讚美孩子的努力) VS 基於個人的讚美(讚美孩子的本身):研究顯示,孩子若聽到較多的歷程讚美,在面對挑戰時比較不會放棄,而這種堅持不懈會幫助他們,能夠在學校和生活中表件更好。例如:「你吃飯的時候會乖乖坐在餐桌旁,做得很好。爸媽真以妳為榮」,「我喜歡你不停的嘗試,直到找到拼圖的正確位置。你很有決心!而且你能做到」,「你畫圖的時候很專心。我喜歡你用的每一種顏色」。因此,共情關注不可或缺。 家長的讚美越具體且一致,孩子也更容易理解。這樣也能讓孩子學到什麼是好行為。
⇢ 上面讚美例子實在是太厲害了!我拿吃飯那句說給嫩薑聽,他那一餐就很認真吃完他的飯🤣;如果有出這類的書就好了~哈
⇢ 看完這段話之後,每次要讚美嫩薑會再多思考一下,要如何說出基於歷程的讚美。

𝟏𝟐. 照顧者的「話語」不僅能朔造孩子的大腦,也能朔造他的行為(發展執行功能與自我調整)。在孩子的早期生命裡,還沒有自我調整能力,這些都是接受家長控制的,例如要歸還從朋友那邊拿來的玩具。如果家長在孩子還小的時候,灌輸他自我調整的能力,會帶來終身的重要影響,因為這是讓孩子專注、聽從指令、解決問題、克制衝動、控制情緒的關鍵要素。
🔸 培養孩子自我調整的一種重要作法是「提供選擇」;如果所有決定都是由大人完成,孩子永遠學不會考量自己行為著結果。當孩子有機會選擇時,就必須停下來思考,衡量輕重,做出選擇,然後表達出來或執行決定;父母讓孩子做選擇,就是鼓勵他獨立思考。
⇢ 目前「提供選擇」這個方法在某些時刻可以節省時間的耗損,也解決親子之間的衝突發生。
⇢ 嫩薑滿三歲之後自我意識更強,做出選擇之後,可以試著問他「為什麼做這個選擇?」,給予思考的機會。
🔸 教導自我調整最佳的方式:以身作則。孩子會透過模仿大人來學習行為。因此當家長感到挫折或是煩亂時,應該以適當的方式以及語氣,把自己的感受和處理的方式告訴孩子。當然這種回應方式會耗費極大的心力,而且對父母來說,還需要極大的自我調整來保持冷靜。
⇢ 最近在處理嫩薑調皮行為時,說出我自己的感受讓他理解比直接制止他行為來的更有效果,缺點就是如上述,要講比較多的話、耗費極大心力,對面一次又一次的故意調皮行為,家長真的要常常深呼吸😮‍💨。
⇢ 有次,從外面回家要洗手,我先到了浴室準備要洗手,嫩薑就衝過來說我先!我拒絕他,他直接大哭!我大概花了快20鐘跟他解釋為什麼、以及我的感受,之後這個情況發生次數就越來越少了。
🔸 T原則不是專門為發展自我調整所使用的技巧,但它提供家長一套固定程序,能成功輔佐大多數孩子,強化他們自我調整的各個面向。

𝟏𝟑. 給予孩子指令,無法鍛鍊自我調整或是塑造大腦。不過某些時刻家長發出指令,不僅合理,而且必要,例如追著球跑進車水馬龍的街道時,這時候家長說:「馬上停下來,有車子來了!」絕對是恰當的指令。
🔺 我們日常生活很忙碌,如果再加上小孩來攪局,對於正在處理手上任務的家長,這種情況相當考驗耐心。通常在這些感到挫折的時刻,指令很容易脫口而出。
⇢ 說得真好!人之常情😌。
🔺 指令的替代方式:「原因思考」。這種說話方式能幫助孩子理解,做某件事情是有基本原因的,而不只是要聽從指令。原因思考也能使孩子學習判斷事情的起因、行為的後果,並且知道為何要在某個時間,用某種方式完成某件事情。同時,它也有助於學習批判性思考,這種思考是邁向更高層次學習的基礎。例如,跟孩子說「吃早餐」也許會讓他乖乖吃飯;但告訴他為什麼要吃早餐,會為他建立畢生受用的知識,知道人需要食物來維持生理健康。這些畢生受用的知識不會在一夕之間產生。不過家長若能始終如一,在日常生活中持續「原因思考」的講話方式,這些都會成為孩子思考過程的一部分。
⇢ 吃飯是嫩薑讓我最煩惱的;透過說明食物消化過程,有一陣子蠻有效果的;聽久了需要換一個原因來說明為什麼要好好吃飯,目前有用的原因是「吃飯會長高高,可以按到電梯高高的按鈕」😂。

𝟏𝟒. 早期語言介入並不需要人們改變使用的語言,也從不是在貶低語言慣例。更確切的說,它們是把重點放在豐富親子互動以促進入學準備,包括輪流說話及敏銳回應的語言,鼓勵家長使用他們最自然的語言、說話模式以及故事。可以讓大眾參與的成功介入策略,涵蓋影片、圖畫、歌曲以及敘事,橫跨各種文化,道德與種族背影的形形色色人群。

𝟏𝟓. 如果每個地方的所有家長都能理解,他們對小小孩所說的隻字片語,不單單只是一個字詞,更是塑造孩子大腦的基石,從而培育出穩定、有同理心、有智慧的大人,並發揮出最佳潛力。

養育孩子的路上無法只靠教養書就能解決所有問題,書中提供的方式也不一定完全適合自己的孩子;這類的教養書對我而言,主要功用是讓自己反思和孩子的互動。讀完這本書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可以更理性些和嫩薑對話」,不論是在鬧情緒時、共讀時、或是日常生活中對話,「自己更有意識地思考即將要說出口的話」;希望自己的語言是正向的,透過正向的語言能培養嫩薑同理心,以及提供他思考的機會。隨著他的個體意識的發展,這樣「互動式的溝通模式」漸漸成為教養的主軸。

    



⚙️ 延伸閱讀(點擊圖片有連結)
      父母的語言(上)                                         和嫩薑的共讀
   

繪本變成有聲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